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火星、金星今同時合月 像天空眨眼睛

  • 時間:2023-06-22 13: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火星、金星今同時合月 像天空眨眼睛
6月22日19:45,西方低空的模擬畫面,畫面中的火星及月球就像是兩隻眼睛,其中一眼眨著,金星則可以想像是嘴巴的樣子。(擷自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火星與金星近期在夜空中均清晰可見,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兩顆星體剛好都在今天(22日)「合月」,3顆星體看起來會非常靠近,且配合眉月,晚間往西方低空一瞧,就像是天空在眨眼睛。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天象預報,今天是金星合月及火星合月,意即從地球中心向外看,行星和月球的經度相同,通常是行星和月球較接近的時候。

預報指出,金星與火星在今天與月球的距離皆不到4度,可以一次盡收眼底,所以配合眉月,晚間往西方低空一瞧,就會看見天空在眨眼。

天文館指出,要一次用肉眼看見3顆星體且呈現類似的相對位置並不容易,因此很難預測發生時機,上一次就是2008年12月的金星、木星合月,當時月球在下、金星與木星在上,組成一張笑臉。

天文館表示,此次「眨眼」天象只發生在今天晚間,從傍晚太陽西落後就可以看見眉月及金星,紅色火星接著會在晚間7時43分後閃亮登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