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新號」功成身退 結束在火星3年任務

  • 時間:2024-01-26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創新號」功成身退 結束在火星3年任務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Ingenuity Mars Helicopter)。(圖: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25日表示,他們在火星的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因為在最後一次飛行中旋翼受損,已正式結束其近3年的任務。

面紙盒大小的「創新號」是在2021年4月隨著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登陸火星,是第一架在另一個星球上自主飛行的機動飛行器。

「創新號」最初只計劃透過5次測試,來證明在超稀薄的火星大氣層中,飛行是有可能的,但後來總共部署了72次,在短距離的航程中記錄了超過2小時的飛行時間。

美國太空總署的行星科學部門(Planetary Science Division)主管葛雷茲(Lori Glaze)25日告訴記者,「創新號」絕對打破了對探索的範例,採用了這種空中移動的新特點。

「創新號」的任務演變成為充當空中偵察兵,協助「毅力號」尋找數十億年前的古代微生物的生命跡象,當時火星要比現在更為潮溼與溫暖。

「創新號」的壽命已超出所有預期,能對抗沙塵暴、危險地形、感測器失靈和寒冷條件等挑戰。它的飛行數據是透過「毅力號」傳回地球,但在18日的試飛下降時,通訊突然中斷。這是「創新號」在火星上的第72次飛行。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他必須憂喜參半地宣布,「創新號」小型直升機如今已在火星上進行了最後一次飛行。

「創新號」的遺產將繼續存活在「Dragonfly」中,這是一架汽車大小、核動力的旋翼飛機。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在2028年,將它送到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Titan)表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