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國大使:俄國有99.9%機率退出黑海穀物倡議

  • 時間:2023-06-22 21: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烏國大使:俄國有99.9%機率退出黑海穀物倡議
烏克蘭外交官表示,俄羅斯有高達99.9%的機率,會在7月退出一項由聯合國協調的穀物出口協議。圖為貨輪載運烏克蘭穀物駛離黑海港口敖德薩港。(圖擷自推特)

路透社今天(22日)報導,一位資深的烏克蘭外交官表示,有高達99.9%的機率,俄羅斯會在7月退出一項由聯合國協調的穀物出口協議,因為俄國不再需烏克蘭港口來出口氨氣。

在聯合國與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羅斯與烏克蘭去年7月達成「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允許從被俄軍封鎖的烏克蘭黑海港口出口糧食,有助於解決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加劇的全球糧食危機。

莫斯科當局威脅,不會將該協議延長至7月18日後,除非能滿足其一系列要求,包括去除對俄國穀物與肥料出口的障礙。

「黑海穀物倡議」也允許氨氣的安全出口,但是在該協議下,還未有氨氣被運出。氨氣是硝酸鹽肥料中的重要成分。

俄國一直在推動恢復通過烏克蘭通往黑海敖德薩(Odesa)港的氨氣管線供應,該管線自去年以來一直處於閒置狀態。

烏克蘭外交部的無任所大使特羅菲姆采娃(Olha Trofimtseva)表示,氨氣製造商「烏拉爾」(Uralchem)公司已經找到一條替代路線,不需要通過敖德薩出口氨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