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重啟服貿說  柯文哲拋兩岸經貿法制化

  • 時間:2023-06-23 20: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回應重啟服貿說  柯文哲拋兩岸經貿法制化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3日晚間回應「重啟服貿」相關議題。(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重啟服貿議題引發關注,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23日)晚間發出4點聲明表示,兩岸經貿往來必須法制化、正常化,應透過立法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範兩岸經貿往來,讓經濟成果全民共享,而非被買辦集團把持操控。

媒體報導,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內容涉及主張重啟服貿談判,他日前更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引發關注。為此,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柯文哲對「重啟服貿」相關議題的4點回應。

競辦首先解釋,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目前尚未推出國政白皮書;其次,兩岸貿易頻繁,台灣一年對中國出超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也占台灣出口4成,兩岸經貿往來必須法制化、正常化。

競辦指出,第3點是2014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曾承諾「兩岸人民協議條例」立法,但這7年來卻行政怠惰,未有進度;柯文哲主張透過立法,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範兩岸的經貿往來,才能讓經濟成果全民共享,而非被買辦集團把持操控,也不會在重要市場失去競爭力。

競辦表示,第4點是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服貿、貨貿皆為糖衣毒藥,請總統蔡英文退回ECFA,停止服貿貨貿早收清單,並承認陸委會過往所發出的新聞稿上,指稱「政府將儘速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及兩岸貨貿的後續協商。」皆為不實錯誤虛假訊息。

競辦最後呼籲,請副總統賴清德明確表態,未來若執政,也絕不重啟ECFA談判,或與中國磋商貨貿、服貿事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