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2黑 部分製造業快清完庫存

  • 時間:2023-06-26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5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2黑 部分製造業快清完庫存
統計處26日公布5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5.03,年減15.73%,製造業則年減16.42%。(圖:經濟部)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6日)公布5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5.03,年減15.73%,製造業則年減16.42%,兩指數連續12個月衰退。統計處指出,目前預估6月製造業仍將續吞負成長,但部分產業庫存去化已看見好消息,然而全年仍有衰退陰影,僅能期待下半年消費電子旺季報到,能多少挹注生產活動。

全球經濟持續受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產品需求疲緩,加上產業鏈持續庫存去化,5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雙雙連續12個月負成長,年減幅各為15.73、16.42%。其中,製造業各主要貨品多為雙位數衰退,值得注意的是汽車及其零件業年增率高達29.44%,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減幅則為0.8%。

經濟部統計處說明,汽車及其零件業表現好,主要來自於車用零件供應充足、新車上市帶動增產,且歐美售後維修市場需求回溫所致,但由於4月衰退、5月又正成長將近3成,可能來自歐美各廠商去化庫存情況不一,尚難定調進入復甦期。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上個月跟這個月其實變動最大是汽車零組件,市場是在歐美那邊的售後維修市場,這一塊就是要再穩定看一下趨勢到底能不能穩定下來,因為目前連續兩個月是一個翻轉的現象,我們目前可能還沒辦法做一個很確定的結論。』

統計處指出,5月製造業雖吞下長達1年的負成長期,但是仍可看見部分產業庫存去化已亮曙光,5月庫存量指數持續下降,逼近去年同期,差距縮小至1個百分點內,不過庫存率仍較上年同期高,庫存去化較快的產業為大尺寸面板、半導體。

統計處表示,6月預估製造業指數年減幅度將落在16.8到20.8%,上半年衰退幅度逼近2成。雖然全年有衰退風險,但主計總處、其他預測機構多認為下半年進入消費電子旺季,仍能帶動生產活動趨於活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