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富川影展尋找電影發展新方向 看好台灣類型片創意

  • 時間:2023-07-01 1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富川影展尋找電影發展新方向 看好台灣類型片創意
以奇幻、恐怖片等各種類型片為主的富川國際奇幻影展6月29日至7月9日在韓國京畿道富川市舉行。(富川影展提供/圖:中央社)

受疫情衝擊、國際串流平台(OTT)興起影響,過去以電影院為中心發展的電影產業面臨新危機,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注意到近期觀眾對類型片的偏好,在此潮流下看好台灣新興類型片創意,陸續廣邀台灣方面提案。

以奇幻、恐怖片等各種類型片為主的富川國際奇幻影展6月29日至7月9日在韓國京畿道富川市舉行,繼2022年以10部上映作品創下歷屆最多台灣作品參展紀錄後,今年持續擴大與台灣交流。

影展首席選片人金英德接受訪問表示,韓國觀眾較熟知的台灣電影風格也從新電影時代那種「淡淡的哀傷」風格走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小清新愛情片後,類型片開始崛起,成為富川影展關注對象之一,近年邀請許多台灣提案參與影展。

金英德指出,類型片的內容通常不是只有單一文化圈能看懂,而是具有普遍性的世界觀與形式,對外國觀眾而言接觸門檻較低,近年類型片越來越受觀眾歡迎,相關影展也越來越多。而台灣當局在疫情後積極提供電影製作資源,培育年輕人才,也有很多有趣的提案出現。例如今年2月及5月陸續在台灣及韓國上映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本,就曾在2020年富川影展提案獲得富川首獎。

執導首部長片「黑的教育」就入選今年富川影展長片競賽單元的台灣演員柯震東,也受邀擔任短片競賽評審。金英德說,希望借助他從演員跨導演的經驗,為短片評審帶來更多新鮮觀點。

金英德指出,韓國許多演員演多了電影,也會受到刺激、進而嘗試以自己的創意挑戰導演工作,但多是以短篇電影為主,像柯震東這樣首次執導就挑戰長篇電影的案例,讓他們覺得很新鮮,也覺得邀請柯震東來韓分享經驗,可以鼓勵更多人投入導演工作。

就像柯震東挑戰執導的「新嘗試」,今年富川影展以「電影+」為主題,探討電影與影集、K-pop、K-webtoon等大眾文化的結合可能性。金英德說,當前電影市場面臨低潮,不只是國際串流平台興起帶來的問題,電影產業與相關法律規範無法跟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也是必須檢討的問題。

「我們必須創造可以讓更多好作品不停推陳出新的環境,改變大製作電影在短時間內搶占多數院線的不健康環境」,金英德說,讓更多類型的電影在電影院上映、上映期間也拉長,才更有利電影院創造收益,也不至於讓創作者迫於生計,只能選擇接受OTT平台的資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