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盼臨時會審台美貿易協定 綠稱將加碼邀閣揆報告

  • 時間:2023-07-03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在野盼臨時會審台美貿易協定 綠稱將加碼邀閣揆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3日表示,黨團會主動提出在第二次臨時會增加攸關「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相關議程。(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

台灣版「#Me Too」事件不斷延燒,立法院在上個月中朝野協商時,已敲定在7月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處理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性平三法」相關修法,行政院須在7月14日前,將修法版本函送立院,臨時會期間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來專案報告並備詢,且上述法案不受黨團協商1個月限制,力拼在7月底完成修法程序。

針對行政院在上個月底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均要求該協定送交立院應接受實質審議,日前政院和民進黨立委協商後,也有意將查照改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對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黨團態度是正面、積極、主動,要讓國人清楚了解台美經貿外交的重大成果,因此在臨時會主動提出相關議程,同時「不排除邀請閣揆前來專案報告」,目前希望在17日到31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柯建銘:『(原音)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基本上和服貿不一樣,服貿是敵對國,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是我們跟美國經濟貿易關係,往前進一步,未來FTA方向走,所以現在台灣和美國關係,是緊密的關係,要統一陣線,這是很正面,會在臨時會主動提出來。』

面對綠營同意在臨時會審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感謝民進黨團同意跟進,未來朝野協商時,「只要民進黨接受實質審議,要不要在臨時會審議,可以再談」。曾銘宗:『(原音)假設他願意納進來實質審議的話,就會接受,是不是臨時會審議,可以再談。』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該倡議攸關國內企業等經濟重大事項,樂見協定能從查照改為審查;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樂觀其成,表示未來討論時,是否逐條或包裹方式處理,可以再討論。

至於性平三法修法部分,行政院官員日前表示,期盼透過加強性平教育、加重罰則、防堵權勢性騷等修正、簡化申訴流程等,達成有效、友善、可信賴的修法面向。目前朝野也紛紛針對增加外部申訴機制、實質支持受害人、延長申訴期限等面向提出相關修法版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