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南榕殉道35週年 柯建銘:自由之花不會憑空盛開

  • 時間:2024-04-07 1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鄭南榕殉道35週年 柯建銘:自由之花不會憑空盛開
柯建銘7日發文表示,自由之花並不會憑空盛開,更需時時照看,方得永保長青。(擷自柯建銘臉書)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5週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7日)表示,他常說自己是在不義遺址上做轉型正義,因為他的辦公室曾是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被列為潛在不義遺址;他始終相信,自由之花並不會憑空盛開,更需時時照看,方得永保長青。

柯建銘今天透過臉書指出,1989年的4月7日,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與台灣民主化理想,將自己獻身於熊熊烈焰中,而鄭南榕的精神與意念,卻感染越來越多台灣人繼承意念,前仆後繼投入未盡事業,直至35年後的今日,無論是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或經濟學人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台灣都是亞洲第一。

柯建銘提到,過去8年民進黨推動一系列的轉型正義工程,蒐集過去威權時代的史料,訪查各地威權時代受難者的遺族,釐清歷史真相,舉行多次「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儀式」,平反過去因不法審判入罪的「罪名」。

柯建銘透露,目前已公告全台42處「不義遺址」,如行政院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當時,公署衛兵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由於正式揭牌「不義遺址」的標示,大眾得以認識在地威權歷史,以及政治受難者的故事。

柯建銘談及,他的辦公室所在地,與其後方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過往被稱為「青島東路3號」的整個街區,過去是「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所在地,曾有無數台灣人經歷警備總部的酷刑審問,嚴刑逼供後,送往台北市的馬場町執行槍決,因此他的辦公室,也被列為「潛在不義遺址」的候選名單之一。

柯建銘表示,他常說自己是在不義遺址上做轉型正義的工作,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後,他與專家學者及助理們,在青島東路3號,慢慢打好轉型正義的法制工程基礎,完善轉型正義在現代的理論論述。

柯建銘強調,今天過後依舊會持續推動轉型正義腳步,更會秉持鄭南榕的精神,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免受假訊息與資訊戰的侵害。他始終相信,自由之花並不會憑空盛開,更需時時照看,方得永保長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