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譴責香港跨國鎮壓 中國反批英國窩藏逃犯

  • 時間:2023-07-04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譴責香港跨國鎮壓 中國反批英國窩藏逃犯
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圖) 3日表示,絕不容忍中國企圖在英國海內外恫嚇個人、試圖噤聲。(英國外交部提供) (圖:中央社)

香港警方3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宣布以港幣100萬元,通緝羅冠聰等8位流亡海外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對此,英國發出警告,絕不容忍中國企圖在英國海內外進行恫嚇。中國則反過來指責英國,為逃犯提供保護。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3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英國政界人士公開為逃犯提供保護。這是對香港法治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香港警方在3日對8位在海外的民運人士發布通緝和懸賞,對任何提供這些人的下落,並「導致逮捕或令人滿意起訴」的人,提供100萬港幣的獎勵。

遭通緝的8人包括羅冠聰、許智峯、郭榮鏗、蒙兆達、任建峰、袁弓夷、郭鳳儀和劉祖迪。罪名包括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分裂國家、鼓吹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以及為外國出謀獻策打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在2019年大規模、有時演變成暴力的民主抗議活動被平息後,北京於2020年對香港實施全面國家安全法,以此鎮壓異議,這8人逃離了香港,其中有人目前居住在英國。

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3日對中國發出警告,「我們不會容忍中國試圖恐嚇和壓制在英國和海外的個人。英國將始終捍衛言論自由的普遍權利,並為那些成為目標的人挺身而出」。

對此,北京立即進行回擊。大使館在3日呼籲「相關英國政界人士,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停止利用這些反中的香港破壞者危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中國人民反對外國干涉,保護自己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不會動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