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串流、AI新時代 好萊塢編劇罷工保生計(影音)

  • 時間:2023-07-05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串流、AI新時代 好萊塢編劇罷工保生計(影音)
好萊塢編劇發動罷工。(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編劇工會(WGA)從今年5月開始發動罷工,癱瘓了美國影視產業,這場罷工反映的是在串流影音與人工智慧蓬勃發展的趨勢下,好萊塢編劇們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擁有1萬1,500名會員的好萊塢編劇工會,今年5月初發動罷工,這是好萊塢編劇相隔15年後再度宣布停工,要向迪士尼(Disney)與Netflix等製片公司和串流影音平台,要求更高的薪酬與生活保障。

罷工持續2個月 勞資未見和解跡象

這場罷工已持續超過2個月,但編劇工會與代表資方的國際戲劇舞台從業人員聯盟與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AMPTP),依然互不相讓。資方認為他們已經提出了很慷慨的提案,但編劇工會認為他們的要求仍沒有被滿足。

編劇集體停筆 美國影視製作停擺

許多電影、影集與電視節目的製作因為這場罷工而癱瘓,人氣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五季、「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前傳的製作都陷入停擺。一些知名的深夜脫口秀主持人,例如吉米法倫(Jimmy Fallon)、吉米金摩(Jimmy Kimmel)的節目,也因為沒有編劇而無法推出新內容。

在美國劇場界的最高榮譽東尼獎(Tony Award)的頒獎典禮上,主持人黛博塞(Ariana DeBose)也必須在劇本一片空白的情況下主持頒獎。

儘管在短期之內,許多已經完成劇本的電影和影集,製作和上映進度將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罷工持續下去,預料會有更多製片公司和串流平台推出的新作品可能被延宕。

串流影音熱潮 影視產業環境劇變

好萊塢編劇的罷工,反映的是全球影視產業的工作環境,已經因串流影音平台的興起而徹底改變。

過去好萊塢編劇的收入主要來自所謂的「重播費」(residuals),只要他們的作品重新播映或製作成DVD,他們就可以獲得利潤分享。但是,現今影視作品大多會迅速的在串流平台上架,而編劇只獲得固定費用,並未從串流平台龐大的觀看點閱數中,獲得合理的回報。

編劇工作週期變短 收入不如以往

雖然串流影音的熱潮創造了更多的劇本需求,帶來了更多的工作機會,但大多數編劇工作的週期變得更短,酬勞相對就更減少。根據編劇工會的數據,10年前有三分之一編劇的薪酬處在最低水準,如今這個比例來到將近一半,而在過去5年,編劇的收入下降了14%。

編劇工會因此要求製片公司與串流平台,改變對串流平台上架作品的計費標準,並提供編劇更多的保障。

人工智慧衝擊劇本創作 編劇要求管制

這場罷工的另一個受關注的焦點,就是人工智慧帶來的影響。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帶動了生成式AI的蓬勃發展。儘管這種技術仍未完全成熟,但編劇工會認為,如果製片公司未來導入AI技術,可能將影響劇本創作的原創性,並嚴重衝擊編劇的生計。

編劇工會已經要求資方要對AI的使用施加限制,包含AI編寫的內容不能被視為「文學」或編劇的「原始材料」,而工會成員撰寫的劇本也不能用來訓練AI。

一名曾參與勞資談判的編劇海斯勒(Eric Heisserer)強調,劇本創作不應該被機器取代。

編劇海斯勒(Eric Heisserer):『(原音)我會說在我們當中有很多人認為,藝術不能是由機器創造,你會失去你所敘述故事的心臟和靈魂。如果你讓人工智慧控制這些,我的意思是,它的第一個詞是「仿造的」(artificial),所以它會始終讓人覺得有點假。』

演員工會是否加入罷工 將成未來關鍵

不僅編劇工會與製片公司目前仍處於僵局中,好萊塢資方未來可能將面臨更多的考驗,因為擁有16萬名會員的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日前也通過授權,只要接下來與資方的談判破局,他們也將發動罷工。

雖然資方先前已經與導演工會達成協議,避免了另一場罷工,但如果與演員工會的談判破局,可能會導致更大規模的製作停擺,資方將面臨沉重的壓力。

美國娛樂新聞網站Deadline資深編輯派頓(Dominic Patten)指出,演員工會罷工,將是這場勞資對抗的重要關鍵。

Deadline資深編輯派頓:『(原音)這實際上可能會看到一項強力的團結協議,這在此時是前所未見的,這種工會團結是我們正在好萊塢看到的。所以,如果你看到這事發生,編劇和演員可能會談成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協議。』

好萊塢編劇的罷工,反映出在串流與AI顛覆好萊塢影視製作的壓力下,原創者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