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避免雙重課稅 羅森柏格:華府十分關注

  • 時間:2023-07-07 09: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美避免雙重課稅 羅森柏格:華府十分關注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談到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時表示,華府對此十分關切,目前正在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美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下週審議台美租稅協定法案。 (圖: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6日談到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時表示,華府對此十分關切,目前正在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美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下週審議台美租稅協定法案。

甫上任就2度造訪台灣的羅森柏格6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首度與當地華文媒體舉行圓桌會議。

在被問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避免雙重課稅洽簽進度時,羅森柏格指著茶敘的會議室說,這裡就是當時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雙方簽署的地點。

羅森柏格指出,對於美國與台灣而言,首批協定的簽署確實令人興奮,也是非常重大的一步,美台是實質夥伴關係,美方對此成果十分滿意。

至於下階段協商何時展開,羅森柏格說,美方期待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但她也坦言,有些議題並不容易解決。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於6月1在華府AIT總部簽署,內容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下階段議題與啟動時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當時表示,目前考慮先處理勞工、環保與農業3個議題,但需要再跟美方確認。

在台美貿易倡議有初步成果的同時,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也受到關注。總統蔡英文多次在與美方官員、國會議員與商界人士會晤時都表示,希望推動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協助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多利基,並鼓勵更多台美雙向投資與經貿合作。

羅森柏格指出,這是華府政策制定者十分關注的議題(very high on the radar),美台雙方都在努力探詢的議題,也正在尋找可能解決方案。但她目前無法進一步說明進度。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月底曾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台灣缺乏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將研究是否能找到方法因應。

參院外委會預計13日召開工作會議,審議「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法案主旨為授權美國總統,透過AIT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法案指出,美台若簽署租稅協定,將在促進雙邊投資貿易、強化雙邊關係上扮演關鍵角色,且能鼓勵其他國家增進與台灣的經濟連結。

若法案順利在參院外委會通過,接下來將送交參、眾議院全院審議,獲國會兩院通過後,就會送交白宮,經總統簽署後生效。不過即使租稅法案生效,台美避免雙重課稅的實質內涵仍需雙方行政部門協商並簽署協議後,才具實質法律效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