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區域立委7區卡關 拚全代會前提名有難度

  • 時間:2023-07-07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區域立委7區卡關 拚全代會前提名有難度
民進黨將於16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並在當天為2024總統及立委參選人聯合造勢。(資料照/劉玉秋 攝)

民進黨將於7月16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並在當天為2024總統及立委參選人聯合造勢。不過,至今尚有7個艱困選區未完成立委提名,其中,雙北有2區提名卡關,引發基層焦慮。有地方黨部建議盡快決定人選,並以在地議員為優先考量,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艱困選區提名仍須謹慎,若一再發生退選將不利整體選情。

2024大選逐漸加溫,各政黨除了力拚總統大選外,也極力角逐國會席次過半,但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一波三折,不僅艱困選區徵召的人選相繼因性騷等風波退選,初選出線的人選也因捲入詐騙案、詐領助理費等問題而退場,提名進度不如預期,目前尚有7個選區未完成提名,雙北各有1區未定案,引發基層焦慮。

由於民進黨將於7月16日召開全代會,當天將為總統及立委大造勢,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表示,北市立委布局一定要在全代會前定案,否則太慢,而對於台北市第3選區在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因性騷案處理爭議退選後,雞排妹鄭家純頻頻被點名是可能的徵召人選,張茂楠認為,北市立委提名應該以在地議員為優先考量。張茂楠說:『(原音)應該要把他底定,優先提拔在地議員,雞排妹大家對她有不同看法,有爭議。』

至於新北第9選區,民進黨原與無黨籍的李正皓合作,但李正皓因性平爭議退選後,黨內傳出屬意新聞部主任張志豪、另有積極表態爭取的後溪里長莊銘淵、以及基層點名前議員羅文崇等人,接替人選懸而未決。黨內人士指出,基層支持者認為,新北永和已經很艱困了,期望未來黨所提名的人選一定要能孚眾望,不要再發生提名後又捲入爭議被批判而退選的情況,對支持者會造成傷害。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對於台中有2區立委未提名表示,隨著無黨籍的陳柏唯不選後,整體布局出現變數,目前中央可能有「奇兵」,但也牽涉到地方議員,所以還在最後協商。他相信黨中央會儘快決定,台中市也會進入全面備戰。

雖然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在中執會上指示,希望全代會前能完成全部艱困選區的提名,並在全代會上一同造勢,象徵選戰進入另一個階段。不過,有提名策略小組成員認為,依照目前提名進度恐怕來不及,但仍必須謹慎評估,依照現在機制徵召提名,不得倉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