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席中途另開會議室挨批 四接環評擇期再審

  • 時間:2023-07-07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主席中途另開會議室挨批 四接環評擇期再審
四接環評7日再度闖關,「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在環保署外抗議,要求退回重審。(劉品希 攝)

環保署今天(7日)下午1時召開基隆協和電廠四接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由於與會的立委賴香伶、陳椒華等人堅持程序有問題,不同意進入實質審查,會議主席簡連貴在休息時間過後直接另開會議室,並以call out方式讓登記發言的公民團體發表意見,引發爭議,最後考量觀感不佳,主席宣布擇期再審。

環保署7日下午1時召開四接環評會議,基隆市長謝國樑特地與會表達意見,他表示,新的基隆市府已依照「行政程序法」廢止該案的同意函,希望環保署可以等到台電取得「3.0東移方案」原則同意後再行審查,否則環評做完,未來不同意開發,不是白審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鄭麗文及吳怡玎等人在程序發言時,指出召開環評會議的兩大爭點,一是新方案已「東移」,與先前的1.0版、2.0版範圍不重疊,應重送範疇界定,但現在卻以2.0版的舊資料進行「新案舊審」,存在程序制度上的瑕疵;此外,根據「漁業法」水產動植物保育區規定,應取得主管機關同意的證明文件,才能進行環評程序。賴香伶說:『(原音)行政單位的解釋一知半解,他說這三個法平行之間,我不受漁業法的干擾,那你以前要人家基隆市原則同意的公文幹什麼?就是為了說服你們,所以那是必要條件,不是例外條件,今天有必要條件之一已經取消的時候,我覺得審查委員是大可要求尊重地方送來之後,我們再重新審議,不差這1個月、2個月。』

對此,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陳彥男表示,台電所提東移案是在原本劃定的開發海域範圍內,是否需要補充調查屬於實質審查的範圍;至於「漁業法」所規範的保育區課題非環保署主管法規的爭點,環保署是「平行審查」,台電本就應依照「漁業法」提出申請。

陳椒華、賴香伶等立委輪番發言,要求待完備程序再繼續審查,並要求開放在樓下等待的公民團體與會發言,會議主席、環評委員簡連貴則要求進入實質審查,程序發言3個多小時,雙方僵持不下,會議兩度休息,之後簡連貴與環評委員直接另開會議室,改採視訊方式繼續進行會議,讓在原會議室等待開會的立委們痛批荒謬。陳椒華說:『(原音)你已經創了環評會議的歷史,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從來沒有發生主席帶著專案小組委員躲到另一個地方開會,開會開一半,從來沒有發生這麼離譜的,要護航也不是這樣。』

之後視訊會議以call out方式讓之前已登記發言的公民團體表達意見,「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透過電話批評環評會議躲到密室開會,躲避民意、完全反民主,是非常羞恥的事。會議進行到晚間6時多,現場多名環評委員表示臨時變更會議進行方式,導致許多民眾無法充分表達意見,若強行通過,恐讓外界觀感不佳,會議主席簡連貴便宣布,既然視訊會議效果不好,便從善如流,擇期再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