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生看見真實台灣 與同學從不解到理解

  • 時間:2023-07-07 19: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陸生看見真實台灣 與同學從不解到理解
都博文從遼寧到台灣留學。(都博文提供)

兩岸情勢讓在台就學的中國大陸學子增添許多話題,從遼寧來台的都博文,上個月從世新大學廣電所碩士班畢業,他分享6年來在台灣,從大學到研究所的學習點滴,既有趣也值得深思。

怎麼進村了!原來台灣也有城鄉差距

「真的一路就是進村啦!」怎麼和課本講得不一樣呢?從遼寧大連來到北台灣讀大學的都博文,原以為台灣到處都和台北東區一樣繁華,直到在前往學校的途中,才發現台灣也有城鄉差距,這對喜愛都會生活的他,感到好崩潰。都博文:『(原音)感覺走到了一個鄉村裡面,然後那個路漸漸的就是沒有樓了,旁邊都是草、都是海,我就覺得好恐怖的感覺,哈哈哈哈!』

回想2017年9月剛到台灣,趁著開學前,想先在台北旅行,第一個晚上住在台北市中華路上的一家酒店,附近看起來沒有高樓林立,心想可能位處台北的「郊區」;隔天,到了「三創」買電腦,再去台北101,也上了觀景台,接著再去信義商圈,實在好開心,發現台灣跟香港一樣,充滿大都市的感覺;又過了幾天,陸續經過許多地方,確定「矮房子」真的也不少,才更加認識台北整體的面貌,以及出了台北市以外的景致,這也才明白,學校課本可能礙於篇幅或立場設定等緣故,只能著重台灣的特色,其他不會贅述,因而造成期待和認知上的落差。

都博文:『(原音)就是有一章節就是說,台灣有著全球前十的摩天大樓,就是台北101,那個時候的資訊是這樣,然後就是說台灣的文化就是夜市,然後有一些廟,就是廟宇是很多的,在亞洲來說是很多的。』


都博文說,台灣人很友善,連搭計程車,司機大哥都歡迎他來台灣就學。(都博文提供)

兩岸同學對話 彼此瞠目結舌

不過,畢竟兩岸有其特殊性,一來到台灣讀書,就遇到台灣同學想要進行「意識形態」上的交流。都博文:『(原音)有一名同學,我跟他沒有很熟,一剛入學,好像新生訓練營第三天說「你是中國人嗎?」我說是,不過我的立場來說,我只能表達我是來自中國大陸,他對於我說我來自中國大陸,「你為什麼一定要強調大陸兩個字?」我說因為我的身分原因,我只能說我是來自中國大陸。』

雖然這對話是發生在6年前,但還是令都博文印象深刻,因為這個同學後來又問了他幾個問題,讓他知道兩岸青年可能對彼此成長的環境,或多或少都有些誤解。都博文:『(原音)他當時問我一個問題,你們的廁所是不是都沒有門啊?是不是都用雨傘遮呀?還有,那個同學還問我什麼…你們有高鐵嗎?你們有地鐵嗎?就類似這種非常奇怪的問題。』

從歧見到尊重 也見識台灣長輩定力 

都博文覺得,可能是同學曾聽了他們父母那一代人的分享,因此,對中國大陸的認知還停留在很早年的生活環境;不過,隨著自己在台灣從大學讀到今年研究所碩士班畢業了,都博文發覺,很多同學因為接觸了「抖音」和「小紅書」,都更為了解對岸的人事物,而對於彼此在政治層面的「意識形態」,即使感覺得出來有所差異,也都能互相尊重,而且照樣可成為好朋友,沒有因為政治因素,而對他有偏見。

都博文:『(原音)一直會覺得,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大陸,如果真的排除政治因素,我會覺得我們也是很好的一個關係,如果不是因為現在這個政治局勢,中國大陸普遍我身邊的年輕人,對台灣這邊的認知是停留在很優秀的一個印象,就像我們早期對香港的認知是一樣的。』

他也觀察到,台灣民眾面對台海危機,老一輩的人真的比較「老神在在」,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台灣同學。都博文:『(原音)老一代人真的就覺得說,應該不會打過來啦,就看下一任的選舉,看看是誰當領導人的可能性大一點,可能就會有轉變,他們老一代人大概都是這樣的觀念,而年輕人真的就很害怕打過來,有同學就開玩笑說,哪裡打贏,哪裡就是我的祖國。』


都博文6月在世新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都博文提供)

上學不能只為考試 美學更該「不一樣」

說起為何選擇來台灣讀大學,原來是和中國大陸的美術教育方式,及父母的老朋友有關。都博文:『(原音)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就是我的「迪士尼」的夢想,因為我從小為了學美術,也是很喜歡迪士尼,記得最早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家長就跟我說,你將來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說我想做出這樣的動畫。』

都博文的媽媽是美術老師,從小就啟發他對美學的認知,到了高中更就讀美術學校,但入學後發現,校內的美術教育並非多元展能,而是只有一個終極目標,就是帶領學生考上「八大美院」,也就是全中國大陸最頂尖的8所美術大學,因此,高中三年課程就是在訓練所有學生,最後到各校考試時,都能畫出「標準答案」。

都博文:『(原音)我們的教育大概跟台灣有不同,就是我們美術的教育是為了考試的分數而去練習,而不是為了去培養一名真正的藝術家,我們美術考試分為3個考試,滿分是100分,我們從高中入學的這三年,從第一年高一開始,他就是在為了培訓這三門考試的成績,如何達到平均分每一科90分以上,而去進行的培訓,然後你申請這八大美院,你要去他們學校進行校考,校考的時候,如何畫得讓校考的這些老師欣賞你的畫作,給你打出高分。』


對於美術教育,都博文認為,學校應該引領學生發揮創造力,而非只滿足升學需求。(都博文提供)

四地留學評估 台灣成首選

於是,都博文決定不去考八大美院,而是到其他地方讀大學,本來想到美國,但家人有些擔心。都博文:『(原音)畢竟高中畢業還未成年,覺得我一個人馬上去美國有點困難,就是語言上,或是心理上怕我造成陰影,因為美國畢竟有種族歧視問題,而且我真的很多同學到美國讀高中,都會有被歧視到,就是有一個很不好的體驗。』

全家人進而將留學範圍縮小到港、澳、台三選一,都博文說,香港去過兩次,覺得空間環境很擁擠,可以去旅行,但不太想在那裡讀書;台灣這邊,爸媽來觀光過,很喜歡,而且還有數十年交情的老朋友可以就近看顧他,所以就決定到台灣就讀多媒體與應用美術相關校系。

留台升學感謝家人 不忘初衷想圓夢

原本計劃大學畢業後,再到美國讀碩士,沒想到疫情來攪局,便續留台灣,升讀研究所,今年6月已在世新大學取得廣電所碩士學位。都博文非常感謝爸媽的栽培與資助,因為陸生身分在台灣不能打工,也不能在校內當工讀生,他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加房租,起碼要3萬元,全靠家人支應。都博文:『(原音)真的就是也辛苦父母了,就我們也想賺錢,但真的就是沒有辦法。』

在台灣6年了,都博文說,除了學業上的收穫,也進一步接觸了台灣的自由環境,看見人民可以發表政治言論、評價政治人物、參與選舉及遊行活動等,徹底展現社會豐富多元的一面。日前他申請了台灣學校的博士班,已登記志願序,如果錄取了,將持續在台深造,再爭取到美國當交換生,他會努力朝動畫師的夢想邁進,有一天讓大家在迪士尼動畫的片尾,看見他的名字。


喜愛旅遊的都博文,曾到日本、新加坡、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都博文提供)

延伸閱讀

留學中國/美生減、台生增 陸配與台商子女為大宗

台生留學北京10年 既收穫也失望 不鼓勵大學赴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