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合組織抗衡西方? 習近平面對內部利益衝突挑戰

  • 時間:2023-07-07 20:13
  • 新聞引據:採訪、NYT、SCMP、RF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上合組織抗衡西方? 習近平面對內部利益衝突挑戰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圖:上合組織)

以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SCO)7月初召開線上峰會,在美中對抗愈加白熱化,以及西方制裁孤立下, 這個跨歐亞集團對北京與莫斯科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專家分析,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將這個集團打造成對抗西方圍堵的堡壘,但內部的利益衝突與摩擦將為他帶來挑戰。

上合組織對抗西方行不行? 

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7月4日召開線上峰會,這個不斷擴大、最新納入伊朗為新成員的跨歐亞集團尋求在經濟和安全等領域深化合作。儘管共同聲明中強調,這個組織並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以來想把上合組織打造成抗衡西方的聯盟,不過,內部的利益衝突和摩擦恐讓他難以如願以償,尤其是來自另一個亞洲大國印度對於這個組織的歧異看法。

紐約時報(NYT)報導,習近平在這項峰會上呼籲結束霸權主義,再度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在本地區煽動新冷戰」,藉此來攻擊美國。有學者分析,習近平有意打造將該集團打造成華沙公約組織2.0版,以對抗西方。

資深旅美評論員唐靖遠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FRA)訪問時表示,上合組織以中俄為首、聯合中亞的前蘇聯國家,成立之初以打擊反恐為名側重於安全合作,現在已經擴展到政經、外交,甚至軍事合作的綜合性聯盟。他認為,習近平嘴上說不搞冷戰,實際就是在強化對抗。

抗西方圍堵 中俄透過上合組織交朋友

面對美中競爭,以及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遭受到西方鋪天蓋地的制裁,這個組織對北京和莫斯科的重要性尤為顯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上合組織對俄中這兩個親密盟友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一個平台,促進他們與那些儘管不是政治盟友,但樂於與它們做生意的國家建立起更加穩固的關係。

俄羅斯和中國並在這次峰會上表示,希望上合組織可以做得更多。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主張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經濟一體化,例如會員國間加強用本國貨幣進行貿易結算。蒲亭並建議該組織需要加強安全合作,獲得習近平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齊聲贊同。

成員國優先實現各自目標 難展現團結

不過,習近平欲聯合俄羅斯,擴大這個聯盟對抗西方的影響力,恐還將需面臨來自內部的諸多障礙。

紐時指出,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國領導人在這項峰會上的演說顯示出,各自有其最關心的議題,他們「專注於實現各自的目標」,而非展現團結。

印度的優先關注不同

其中,本次峰會主席國印度的立場尤其受到關注。雖然印度在這場峰會上,淡化近年來印中因為邊境問題而惡化的關係,但專家注意到,這兩個亞洲大國對於上合組織的前景,看法並不相同。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李紅梅(Li Hongmei,音譯)向南華早報(SCMP)表示,中國希望上合組織成為安全和經濟合作的平台,但印度的優先關注是打擊恐怖主義。這一般被解讀為針對上合組織的另一個成員,也是和中國有「鐵桿兄弟情誼」的巴基斯坦。

不僅如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並不願為習近平的旗艦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倡議背書。專家指出,這事實上符合新德里的一貫立場。

南華早報報導,莫迪在峰會演講中,拒絕支持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而是合作打擊地區恐怖主義的必要性,凸顯了新德里與中俄兩國的分歧。

莫迪不給習近平面子 拒支持一帶一路

中國蘭州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永彪向南華早報表示,「自2017年印度以正式成員身份加入上合組織以來,一直是這樣的聲明。印度不同意在聯合聲明中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且它有自己版本的基礎設施發展計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政治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tical Violence and Terrorism Research)資深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也說,印度有實際的理由拒絕幫中國背書。

潘睿凡說,一帶一路計畫穿越過印度與巴基斯坦有爭議的喀什米爾(Kashmir)領土,這項基礎建設設施讓印度在試圖與上合組織接觸時,總是面臨到「實際的困境」,印度一直認為這是個「壞主意」。

針對中俄呼籲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貿易結算更廣泛地使用本國貨幣,以推動集團內更深層的經濟一體化。潘睿凡認為,印度有更多其他選擇。

他說,「我不認為他們有同樣的立場。」「有很多西方國家渴望與印度接觸,發展自由貿易關係。」

由此看來,在各自不同的優先考量下,上合組織內部對於想實現什麼,並沒有真正達成一致,對渴望以該聯盟抗衡西方的習近平來說,這是無法忽視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