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否決延長跨境人道援助 敘利亞人陷生存危機

  • 時間:2023-07-12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否決延長跨境人道援助 敘利亞人陷生存危機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i Nebenzia )( 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1日未能就延長敘利亞援助路線達成共識。這個為數百萬敘利亞人提供救命援助的重要機制,能否繼續存在,令人懷疑。

安理會11日就是否延長從土耳其跨境對由叛亂分子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提供援助的授權。這項由聯合國斡旋而達成的人道援助通道授權,已於7月10日到期。

俄羅斯對延長9個月的授權,投下否決票;而在後來只延長6個月授權的投票,則未能獲得足夠的票數。

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的許多安理會成員國,都呼籲延長一年,但他們也同意支持瑞士和巴西提出的延長9個月的妥協方案。

然而,提議被俄羅斯否決;俄羅斯提出的延長6個月,只得到了中國的支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俄羅斯的否決是「徹底的殘忍行為」。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i Nebenzia )則反控西方國家,「完全無視」敘利亞人民的利益,並指責他們「故意」挑釁莫斯科的否決。

涅班濟亞並威脅,如果俄羅斯的方案得不到支持,將「關閉」該機制。

安理會15個成員國幾天來一直努力尋求妥協,以延長跨境援助協定。該協定自2014年以來,允許在未經敘利亞授權的情況下,將食品、水和藥品運往由反抗軍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

這項表決,從原定的7日,延到10日,最後又延到11日,但最終遭到否決。

這意味著,隨著人道救援車隊11日晚上結束行動,援助走廊的未來,仍不明朗。  在聯合國重新授權之前,將無法恢復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對未能達成協議感到「失望」,並呼籲所有安理會成員國「加倍努力,支持繼續提供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