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批援助車隊抵達加薩 聯合國警告燃料即將耗盡

  • 時間:2023-10-24 08: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第三批援助車隊抵達加薩 聯合國警告燃料即將耗盡
聯合國UNICEF援助車隊抵達加薩。 (圖:@UNICEFpalestine)

第三批運送飲水、糧食和藥品的人道援助卡車車隊,23日抵達被圍困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但聯合國警告,燃料並不包含在物資中,而燃料儲備將在未來兩天用盡。

經由埃及拉法(Rafah)邊界口岸運送人道物資的行動在21日展開,在此之前,針對援助物資檢查程序的爭論,以及對加薩邊境的轟炸,導致救援物資滯留在埃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社群媒體X(舊稱推特)上表示:「美國仍致力於確保加薩人民將持續取得糧食、飲水、醫療照護與其他援助,並且不會被哈瑪斯挪用。」

拉法是一個不與以色列接壤、進出加薩的主要邊界口岸。自從以色列對這個飛地實施「全面封鎖」,來報復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在10月7日發動的突襲以來,拉法已成為提供援助的焦點。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20輛卡車23日經由拉法進入加薩,使得自21日以來累計的卡車數量來到54輛。

聯合國指出,沒有燃料代表海水淡化廠、麵包工廠和醫院無法運作。

聯合國官員表示,每天需要約100輛卡車才能滿足加薩的基本需求。加薩擁有230萬人口,其中約140萬人目前無家可歸。

在援助車隊開始從埃及進入加薩走廊後,一名美國特使正在與以色列、埃及和聯合國協調,要建立一個「持久的運送機制」,讓援助進入加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3日表示:「我們希望看到經由拉法的持續交通往來,來運送人道援助」,他並補充說,有關如何運行的「確切機制」正在討論中。

米勒指出,燃料可能被哈瑪斯挪用,是「一個我們現在正在與以色列當局討論的議題」。

杜雅里克說,聯合國正在推動燃料運輸,好讓提供援助給加薩巴勒斯坦人的「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 agency for Palestinian refugees,UNRWA),能夠繼續運作。

杜雅里克說:「他們可以看到燃料槽的底部」,「我們進行了幾天的討論。而當這件事發生,在人道處境已經是災難性的情況下,這真的是場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