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局長稱無兵凶戰危 吳怡農批糟糕示範

  • 時間:2023-07-12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安局長稱無兵凶戰危 吳怡農批糟糕示範
公民團體「沃草」12日邀請立委林靜儀、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等,共同宣布將推出《積極行動指南》民防手冊。(林詠青 攝)

「沃草」今天(12日)宣布將推出升級版民防手冊《積極行動指南》,聚焦公民如何應對戰爭。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認為,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稱中共發動戰爭能力不足,台灣現在沒有兵凶戰危,「是公部門非常糟糕的示範」,吳怡農並強調,國人有戰爭風險評估的需求,才能做好萬全準備。

公民團體「沃草」12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推出升級版的民防手冊《積極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表示,台灣長期處在中國侵略的陰影下,希望藉由升級版手冊,在知識與行動層面的介紹上更針對戰爭情境做知識科普,告訴國人如何預先準備並保護自己、進而守護台灣。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指出,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接受專訪時,特別強調中共發動戰爭能力不足,台灣現在沒有兵凶戰危。他認為,避而不談戰爭風險,是公部門最糟糕的示範。吳怡農說:『(原音)不討論中共什麼時候可能會有這個能力,或者什麼時候會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而可能採取行動,我覺得這是最遺憾、而且是最糟糕的公部門的示範,因為我們必須做好風險評估跟一切的規劃。』

至於手冊編纂是否會與國防部先行溝通,「沃草」團隊表示,先前在相關議題上都有與國防部合作的經驗,這次也會邀請國防、民防專業人士,包括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等協助,強調從民間的角度來看待、應對戰爭。

蕭長展表示,《積極行動指南》民防手冊預計11月初推出,將以內容協力、實體講座及群眾募資等形式集結公民能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