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通是台北噪音主因 低噪音「靜土」地圖上線

  • 時間:2023-07-12 12: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交通是台北噪音主因 低噪音「靜土」地圖上線
中央研究院與台灣聲景協會12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尋找55分貝靜土」調查,由25名寧靜追蹤師穿梭台北巷弄間採樣182個地區資料,找出台北的「靜土」。 (圖:中央社)

噪音攸關生活品質,中研院與台灣聲景協會合作,訓練25名寧靜追蹤師穿梭台北巷弄間採樣182個地區資料,找出台北的「靜土」,結果有92個地區超過55分貝、90個地區則是相對安靜:公園、巷弄、住宅區等都是比較安靜的地區,而跟交通有關的聲音,是環境中大於55分貝的重要原因。

台北市中心是否有耳根清靜的地方?中研院與台灣聲景協會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尋找55分貝靜土」調查,並公布於成果網站。

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指出,台灣地狹人稠,大部分人聚集在城市中,但城市中有很多噪音讓環境充滿壓力,大家對於噪音感覺卻束手無策,「除了罰款之外好像沒有可以改變的手段」,希望靜土地圖能讓大家在這個喧囂世界中感受到寧靜的可能。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詹大千指出,55分貝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住家區戶外的噪音建議標準,如果超過55分貝就可能造成困擾,而過去也曾做過研究,55至70分貝是台灣民眾都習以為常的音量。

詹大千說,根據歐盟2019年統計,約有8000多萬住在城市地區的民眾,受到交通噪音的整天暴露大於、等於平均55分貝,而根據台北市環保局的監測數據,台北市的整天均能音量約在56分貝左右,與先進的歐洲相比雖然沒有很大差距,但以「靜土」部分,台北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詹大千也分享,「尋找55分貝靜土」調查由25名寧靜追蹤師在5、6月間穿梭台北巷弄間,鎖定戶外及住宅周邊採樣182個地區資料,除了實際紀錄分貝之外,也會紀錄下心情變化等感受,182個地區有92個地區超過55分貝、90個地區則是低於55分貝,大約一半一半。

其中,公園、巷弄、住宅區等都是比較安靜的地區,而跟交通有關的聲音,基本上沒有人是覺得舒服的,也是環境中大於55分貝的重要原因。

詹大千指出,噪音不是不存在,而是會慢慢侵襲健康,過去自己也曾做過研究、串連健檢數據,當夜間噪音暴露高時,高血壓跟高血糖狀態也會比較盛行,靜土地圖不僅有採樣地區的聲音更有照片,因此讓大家可以用更直觀的方式,找到耳根清靜、心情放鬆的地方。

結合自己過去曾做過的噪音地圖研究及這次的調查結果,詹大千歸納,台北市的北投、內湖、南港及文山等比較靠山的地點,與市中心相比來說會比較安靜,但這不代表市中心就一定是吵的,也有發現其實有住宅巷弄是安靜的。

詹大千也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例,在公園外圍採樣時音量都是大於55分貝,但到公園中心的音樂台時則低於50分貝,聯合國曾提到綠帶植栽的規劃可以降低噪音,期待政府可以在都市設計中藉由綠帶、建築等防護措施改善,也期待民眾可以體驗、感受55分貝以下的環境後,再去改變行為、為保護靜土而共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