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署推聲音照相技術抓噪音車 要民眾別僥倖

  • 時間:2019-07-02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環保署推聲音照相技術抓噪音車 要民眾別僥倖
傳統噪音稽查方式,須由環保局、警察、監理單位個派員出勤,並架設各項監測儀器逐一攔檢查驗。(蕭照平攝)

為了維護環境安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出科技執法新工具,有別於過去大批人馬且要一輛一輛攔檢的做法,環保署將辨識系統整合噪音測量器,只要分貝超標就能清楚標示,馬上拍就能馬上抓,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千萬別以身試法。

機車呼嘯而過,噪音讓人受不了。

傳統噪音稽查不僅要環保局、警察機關以及監理所派員出動,還要架設電腦等儀器,要一輛一輛攔檢查驗,但現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出「聲音照相系統」新利器,大大強化稽查戰力。

環保署2日發表聲音照相系統。(蕭照平攝)

這套系統就是把噪音測量器跟車牌辨識系統整合在一起並安裝在車頂上,出勤、啟動系統只要1個人,不但減少人力,而且只要分貝超標的汽、機車,螢幕就會自動標記,讓噪音無所遁形。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原音)車子在行進中間,我們不去攔查,我們就可以掌握哪一輛車噪音是多少。比方這案例是92分貝,因為經過車牌辨識,所以車號也可以掌握,如果超過管制標準,就可以由地方環保機關到檢。』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蕭照平攝)

通知到檢的目的,就是要避免車主以換管方式躲避管制。謝炳輝表示,被拍到的車主必須經過複檢,檢驗通過就會貼上標示並登錄管理;如果通知不到檢,環保機關還可依法開罰。他說:『(原音)過去發生情形,比方被檢舉陳情,通知到檢,他就裝回原來的管。』

不當改裝排氣管或拔掉消音器已經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安寧,這一次環保署透過科技執法展決心,要聯合地方環保局、警政機關以及監理機關加強管制,只要不合噪音與排氣規定或是使用未認證的排氣管都予以取締,呼籲民眾別以身試法。


環保署2日發表聲音照相系統。(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