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文燦:柯沒見到茂木敏充 日本歡迎台爭取加入CPTPP

  • 時間:2023-07-12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鄭文燦:柯沒見到茂木敏充 日本歡迎台爭取加入CPTPP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12日表示,日本自民黨重要幹部很關心台灣安全與台日經濟合作,對台爭取加入CPTPP都表達歡迎之意。(資料照/王韋婷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他6月訪問日本時,自民黨幹事向他表示,「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2日)表示,柯文哲沒有見到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柯文哲見到的是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鄭文燦表示,自民黨重要幹部很關心台灣安全與台日經濟合作,對台灣爭取加入CPTPP都表達歡迎之意。

鄭文燦表示,他於6月26日到6月29日到日本進行台日產業搭橋之旅,拜訪很多日本重要商社與企業,也和日本執政黨、重要幹部會談,包括前首相麻生太郎、茂木敏充等。

鄭文燦表示,CPTPP是高標準的經貿協定,如果台灣能加入,對經貿布局有很大幫助,日方也表達歡迎跟支持。鄭文燦表示,加入CPTPP程序要經過審查,台灣會努力爭取;做為台灣總統候選人應該要往這方向努力,對於國際相關議題,包括美國、日本和其他重要國家對台灣的議題的掌握度,應該要提高,才能夠勝任總統的職務跟角色。

前總統馬英九邀請中國5所大學師生來台灣交流,獲得政府核准。鄭文燦表示,這次是專案核准,他希望兩岸之間恢復健康永續的交流。鄭文燦表示,希望能夠按照交流的規範,依照既有行程進行,沒有政治的活動或者政治言論等。他說,對岸派出來的交流團,5個學校、37個師生,基本上是挑選過的,希望台灣自由民主的氣氛能夠讓中國的學子能夠有更大的感受。

美國在台協會(AIT)擴建被質疑搶學校用地,又被爆出土地原本是社會住宅用地;對此,鄭文燦表示,相關報導錯誤。他表示,AIT申請租用公有土地,這塊土地原本是學校用地,經台北市政府評估後已經沒有設校必要性,因此依照公有土地出租要點跟標準租給AIT。鄭文燦表示,相關程序完備,也經過中央與地方核准,外界質疑AIT是為了撤僑等等,都是不實的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