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留學台灣座談 馬來西亞學子傾囊相授成功祕訣

  • 時間:2023-07-15 21: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留學台灣座談 馬來西亞學子傾囊相授成功祕訣
「我的青春與留學台灣」座談會15日在馬來西亞舉行,圖為與會成員合影。(圖:中央社)

「我的青春與留學台灣」座談會今天(15日)在馬來西亞舉行,15名各領域傑出大馬僑生與16名獲選僑委會「海外搭僑計畫」的台灣學子交流,傳授成功祕訣。

今年獲全球傑出僑生校友表揚的謝勁程說,台灣學習資源豐富,不僅開拓視野,更能體驗多元文化。

2021年、2022年及2023年獲獎的馬來西亞僑生校友今天於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舉行的「我的青春與留學台灣」座談會暨晚宴參與交流。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葉非比致詞表示,僑務委員會辦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選拔」活動3年來在全世界共有49名獲獎者,大馬地區獲獎人數就占17名,是全數的34.7%,顯示大馬不僅人才輩出,也凸顯僑生政策是中華民國台灣最成功的政策之一。

她指出,在大馬華教的歷史當中,中華民國台灣未曾缺席,台馬一直都是相互扶持的好夥伴。數十年來,台灣透過僑務與僑教政策,關照海外華裔子弟,僑務是政府重點施政領域,照顧海外僑胞是僑委會的首要任務,更是使命。

葉非比表示,台灣投注相當多心血與資源協助馬來西亞發展華教,包含訓練華文師資、每年提供獨中華文教師獎勵及以各種鼓勵措施幫助僑生赴台升學等,從未間斷。大馬留台校友畢業後在各領域發光發亮,不僅是台馬共同栽培的寶貴人才與結晶,也是台馬間的最佳橋梁。

僑務組長楊修瑋說,中華民國僑生政策實施逾70年,培育超過16萬畢業僑生及2萬餘名海青班畢業校友,為各國及僑社培育無數人才。大馬的僑生校友在各工作領域均有傑出成就,不僅認同中華民國台灣,並協助僑委會推動僑務政策。

畢業於長庚大學的與談人莫子京在座談會中表示,在台灣求學時經常參與社團活動,透過豐富的社團磨練並學習待人處事經驗。

他說,台灣的大學教學非常專業,考試亦同,專業科目的英文溝通也沒有太大問題。他與台灣同學的溝通不會出現落差,沒有脫節而跟不上課業進度。

莫子京以當年在台灣生活體驗為例,說明曾遭遇在大馬不會體驗到的地震經驗,的確是非常特別的感受。

國防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校友陳德禮說,非常感謝當年在國防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求學經驗,國防大學教學認真,管理嚴格,對磨練年輕人的心性來說是很好的訓練,也對他畢業後的職涯有很好幫助。

在馬來西亞國家廣播電台「愛 FM」擔任主播10年、今年獲全球傑出僑生校友表揚的世新大學廣電系校友謝勁程表示,高中畢業後就希望修讀中文廣播,世新大學也是唯一目標,結果透過直接分發名額、僑大分發未果後,轉大馬新紀元學院修讀雙聯學制,最終才順利於世新廣電系畢業。

謝勁程說,大馬由於多元種族,適應力很強,多半大馬華人有馬來語、英文與中文的三語優勢。在世新大學讀書期間,有不少主持機會;返回大馬後有以中文、馬來文、英文的三語主持能力,訪問政商名人,並經營媒體公關事務所。

今天座談會中,16名獲選海外搭僑計畫的台灣學子踴躍提問。葉非比於今晚晚宴頒發2021年、2022年及2023年獲獎人賀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