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嗆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 川普:應徵收關稅

  • 時間:2023-07-18 10: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嗆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 川普:應徵收關稅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度語出驚人指出,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婉拒表明若贏得2024年大選是否會捍衛台灣,但直指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說美方「早該阻止他們」,應該向台灣「徵收關稅」。

根據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16日播出的預錄專訪,被問到美國是否應該保護台灣,即使這代表美國必須和中國發生衝突。對此,川普表示,他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想法,「如果我處於總統的位置,回答這個問題,會讓我處於談判劣勢」。

但他話鋒一轉,說台灣「確實帶走了美國所有的晶片生意」,說美國「過去製造自己的晶片,如今90%的晶片都是台灣做的」;主持人補充是90%的「先進高階晶片」,並問說:「如果中國拿下台灣,世界是開是關就在他們股掌之上,不是嗎?」川普點頭說,「如果中國拿下台灣,他們可能讓世界…關機」,並連說了兩次「有這個可能」。

不過他強調,「台灣很聰明」,說:「他們把我們生意都搶走了,我們應該阻止他們、向他們課稅、向他們徵收關稅。」

針對川普這番話,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名譽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今天(17日)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說,川普前半段發言與美國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一致,但後半「完全」不符合美國政策。

哈斯說:「把台灣形容為美國經濟對手?一,這是錯誤的,二,這會讓外界質疑我們捍衛台灣的意願。」

他警告不能低估不協助防衛台灣的後果,「不僅僅關係著經濟層面,也關係著戰略層面」,他表示,日本、南韓等的亞洲盟友都仰賴美國準備為台灣做出哪些行動。

哈斯表示,套句川普自己的話,如果不想讓中國處於有能力讓世界經濟「關機」的位置,那美國就必須嚇阻中國、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他所有奪取台灣的夢想和志向,代價和風險都會過大。

他說,美方必須讓外界毫不懷疑「我們必將協助台灣,並將加強這麼做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