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灣與中國最大不同是落實主權在民

  • 時間:2023-07-19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台灣與中國最大不同是落實主權在民
賴清德19日強調,台灣是多元包容的社會,和中國最大不同就是落實主權在民的觀念。(資料照/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9日)邀請學者姚立明以「從憲政理念思考民主大聯盟」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肯定姚立明以憲法詮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賴清德強調,台灣是多元包容的社會,和中國最大不同就是落實主權在民觀念,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是台灣憲政體制的可貴,也是必須堅守的信念。

民進黨中常會持續進行「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19日邀請學者姚立明以「從憲政理念思考民主大聯盟」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姚立明在報告中提及,台灣從專制轉型為民主制度已經超過30年,政治人物要具備憲法意識,才不會成為民主發展的破口,而政策的形成,要打開政黨的藩籬,也要優化台灣的選舉,深化民主,更要讓新觀念進入民進黨的政策思維。

賴清德指出,感謝姚立明從憲法意識為民進黨上了具有高質量的憲政民主課程,並利用現行的憲法第2條、第3條,詮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並捍衛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隸屬的現實狀況。

賴清德說,姚立明報告時特別強調協商式民主,就是透過協商、尋求共識,而要鞏固及提升執政的正當性,就要盡力讓更多人民參與決策,同時讓人民的意志與選舉結果,符合憲法直接及平等原則。

賴清德強調,台灣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落實主權在民的觀念,所以必須守護現有的民主自由。張志豪轉述說:『(原音)我們和中國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落實主權在民的觀念,來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及自由,這是台灣憲政體制的可貴,也是我們必須要堅守的信念。』

此外,由於姚立明曾任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的總幹事,據了解,姚立明也在中常會上分析柯文哲的選情發展。姚立明說,柯文哲在年輕選票上的支持度突破6成,已經緊繃、不能再往上,且他的支持度僅鎖在年輕人這塊。姚立明提醒賴清德的支持度能否突破4成的關鍵在於年輕選票,若青年選票能再拓展,將有助於目前停滯的支持度再突破。另外,姚立明也提及,柯文哲很會利用網路工具或媒介吸引年輕人,民進黨也可以再思考在這部分要如何突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