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3黑 全年拚翻紅有難度

  • 時間:2023-07-24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6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3黑 全年拚翻紅有難度
經濟部24日公布6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3.86,年減16.63%,連續13個月負成長,累計上半年則是年減17.59%,減幅為2010年同期以來最大。(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今天(24日)公布6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3.86,年減16.63%,連續13個月負成長,累計上半年則是年減17.59%,減幅為2010年同期以來最大。經濟部表示,6月份傳產包括基本金屬、化學材料,還有電子零組件、IC設計,庫存水位持續下降,但因需求未有起色,仍難帶動工業生產指數回歸正成長,目前評估,雖然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但全年指數能否正成長,關鍵在消費電子需求有無明顯出籠。

全球經濟受貨幣緊縮的滯後效應以及通膨影響,終端市場消費與投資動能減速,加上產業鏈庫存調整未歇,6月工業生產指數未見起色,仍年減16.63%,其中,佔比最大的製造業,也年減17.15%,雙雙連續13個月負成長;累計今年上半年,兩指數年減幅度分別有17.59%、18.29%,同創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衰退。

觀察6月製造業主要行業生產全數衰退,尤其電子零組件年減22.4%最多,其中的積體電路更是一口氣年減25.1%。不過,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大環境雖然不佳,但各產業庫存去化也已看出成效,傳產當中的基本金屬、化學材料,6月存貨量指數已經較上年同月呈現負成長,電子零組件、IC設計、面板庫存水位也有下降,代表庫存去化加速。

然而,庫存雖然減少,但指數仍未能翻紅,原因來自需求依舊不振。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因為現在跟去年同期比的存貨量指數,雖然已經開始往下降,但是因為去年工業生產指數是好的,就是在好的基期之下的存貨量,跟現在不好的基期存貨量,基本上可能不能相提並論,所以說還是持續等整個需求上來之後,才會使整個工業生產指數、甚至是外銷的表現會轉好。』

統計處表示,去年大環境不佳,造成接單、生產出現旺季不旺的態勢,但目前看來,今年下半年有望回歸正常模式,也就是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第四季優於第三季,現在預估7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將維持1成多的衰退幅度。

對於工業生產指數全年能否拚正成長,統計處則回應,由於去年生產表現不錯,基期墊高,今年工業生產指數要翻紅確實有難度,但若下半年消費電子新品需求爆發,就會有一點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