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向中俄轉移敏感且具軍事用途技術 法晶片公司高層遭調查

  • 時間:2023-07-28 16:22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涉向中俄轉移敏感且具軍事用途技術 法晶片公司高層遭調查
法國晶片公司疑將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俄羅斯,4公司高層主管遭調查。示意圖。(圖:Unsplash)

《德國之聲》報導,2名中國人和2名法國人遭法國政府指控涉嫌向中國和俄國出口法國半導體企業的敏感科技,且規避禁運制裁與出口管制,目前正遭到法國政府調查中,而這家法國半導體公司專精於先進的高階晶片技術,具有軍事用途。

法新社27日引述司法界消息來源指出,有4人因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售高科技產業機密,並在今年3月24日遭法國政府起訴,這4人包含2名中國人和2名法國人,其中有2位是法國半導體公司Ommic的高階主管。

此消息稍早由《巴黎人報》(Le Parisien)等法媒揭露。據報導,Ommic公司逐漸為一名63歲的中國人「若丹 Z」(Ruodan Z.,音譯)所控制,此人藉由一個在法國設立的投資基金,收購了該公司94%的股份,並於2018年成為總裁。

轉移技術含可用於武器研發「氮化鎵」

該公司的總經理「馬克 R」(Marc R.,音譯)被控故意規避法規,向中國和俄國輸送了功能強大的晶片和敏感科技訊息,其中包含「氮化鎵」技術;該技術可提升晶片性能,且可廣泛應用,例如武器研發。

面對西方在克里米亞遭併吞後而對俄國實施的禁運,「馬克 R」透過造假和複雜的出貨系統,把設備經中國輸往俄國,他和另一位中國籍的經理,皆涉嫌違反法國的國家利益,提供系統資訊和文件給外國勢力。

因2021年初的一次海關檢查,法國政府開始調查此案。這次遭起訴的4人還涉嫌集團走私、詐欺、濫用公司資產等。

中國投資者股份遭法方扣押

美聯社引述法媒說法稱,法國反間諜單位認為Ommic的中國投資者打算把法國的技術轉移到中國,特別是該公司專精的半導體製程;目前中國投資者的股份已遭法國扣押,該公司暫時由法國政府管轄。報導進一步指出,此案調查人員專辦武器非法擴散、恐怖主義等案件。

Ommic總部設在巴黎附近,員工約100多人。今年稍早,美國晶片公司和康電訊(Macom Technology)已同意收購Ommic,並表示將把法國的廠址定為其歐洲半導體中心。

此案浮上檯面之際,恰逢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即將出訪中國,他將與中國商討雙方的經貿往來,盼吸引中國企業投資法國。與此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正在南太平洋訪問,意在中國的影響力之外鞏固法國在該區的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