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冠疫苗沒有她就不成!唐獎得主勉勵女孩當科學家

  • 時間:2023-08-01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新冠疫苗沒有她就不成!唐獎得主勉勵女孩當科學家
第5屆唐獎頒獎典禮1日在台北盛大登場,4獎項共6名得主都抵台受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左5起)、法治獎得主雪柔.頌德絲(Cheryl Saunders)、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及生技醫藥獎3名得主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Weissman)、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等人會後同台合影。(圖:中央社)

「唐獎」每兩年頒發一次,去年公布第五屆得主,受疫情影響延後舉辦的頒獎典禮,終於在今天(1日)隆重登場,這也是唐獎睽違5年,回歸實體、盛大舉辦頒獎典禮,6位得主都親自來台領獎,其中一位得主是mRNA研究先驅「卡塔林卡里科」,她勉勵所有立志當科學家的女孩保持好奇、勇於追夢。

為了鼓勵全球具有創新、卓越貢獻的行動者,工研院院士尹衍樑在2012年成立唐獎,設置四大獎項包含「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以及「法治獎」,獲獎者不分種族、性別、國籍,單項獎金高達新台幣5千萬元,比諾貝爾獎還高,被外界譽為「東方諾貝爾獎」。

第五屆唐獎共有6位得主都將親自來台領獎,並參加「唐獎週」活動,其中,生技醫藥獎頒給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以及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以表彰他們發現關鍵的疫苗學觀念及方法,加速mRNA疫苗的開發,拯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性命。

其中,卡塔林卡里科透露,自己來自匈牙利一個只有10萬人口的小鎮,身為屠夫的女兒,她從小立志當科學家,她希望以她個人經歷鼓勵女孩勇於追夢。她說:『(英語原音)過去我只是一個有好奇心的女孩,我被院子裡的植物跟動物迷住了,我想要了解更多生物內在機制,雖然我當時一位科學家都不認識,但我知道我想要成為一位科學家,當我今天領到唐獎,我想到了所有跟我小時候一樣、對自然現象很好奇的年輕女孩,我想要鼓勵她們繼續保持好奇心、相信自己能成為科學家,並讓我們身旁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卡塔林卡里科曾是2021年諾貝爾醫學獎呼聲極高的mRNA研究先驅,可惜當年失之交臂,不過她把名利看得很淡,她今天(1日)謙虛地表示,mRNA是大自然的發明,疫苗的開發必須歸功於數千名科學家、醫師、工程師以及專家學者累積超過100年的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