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5個國際組織聲援盧思位 抗議活動華盛頓展開

  • 時間:2023-08-02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75個國際組織聲援盧思位 抗議活動華盛頓展開
出現在寮國首都永珍街頭的盧思位,其後在火車站外被捕(見小圖),他當時已被扣上手銬。(保護衛士片段截圖)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上週五(28日)在寮國遭警方逮捕,目前已有75個國際組織發出聯合聲明,呼籲身為聯合國反酷刑條約簽署國的寮國政府,不能將盧思位送交中國處置;另外,在美國的華人律師也將發起聲援活動,預計在台北時間3日凌晨、華盛頓時間2日下午2時,廣邀民眾到寮國駐美國大使館前,呼籲寮國政府釋放盧思位。

盧思位具正義感 關心中國人權與港人

遭到中共長臂管轄而在寮國(老撾)被抓的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曾辦過成都紀念「八九六四」酒案,是成都「四君子」之一張雋勇的辯護人,並曾代理12名港人案,以及律師余文生等人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後來被中共吊銷律師證,並遭當局嚴密監控。

上個月28日,盧思位原本要到寮國搭火車前往泰國,再搭機到美國和家人團聚,結果在火車站被寮國警方逮捕,他的妻子張春曉在美國洛杉磯向國際求援,並呼籲寮國不要將盧思位遣返中國。

國際非營利組織「29原則」執行總監葉七輪指出,盧思位是一位很有勇氣、很正直的人。葉七輪:『(原音)他是很積極的人,有關香港的事情特別關心,而且對於中國的一些人權狀況,例如同伴會有難的時候,他會挺身去救他們,或是想辦法,他很有正義感,而且他的評論是很到位的。』

葉七輪說,盧思位當天被寮國警方逮捕時,從車牌顏色可以看出,警方開的不是警車,而是民用車,顯見警方想低調行事,各國際組織如果沒有從上週五就開始介入,盧思位可能早已被送回中國。

國際組織發出共同聲明 同行法官想探視反被打

美國基督教團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負責人傅希秋則提到,目前無論是聯合國或美國及一些歐盟國家,都已展開各項聲援行動。傅希秋:『(原音)昨天中國事務委員會、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全球人權和國際組織委員會的主席史密斯有寫信,也請求老撾駐美國大使館的大使,要求老撾政府不能夠將盧思位律師移交給中共,然後請求老撾政府幫助,把他移交給聯合國或第三國,美國是非常樂意協助跟他的妻子和孩子在美國團聚。』

傅希秋說,目前至少有75個國際組織簽署公開信,向寮國政府提出呼籲和請求。傅希秋:『(原音)希望老撾政府作為聯合國反酷刑條約的簽署國,明明知道盧思位律師被送回中國,就會面臨囚禁和酷刑的情況下,不能夠把他送到中國去,也提出希望允許聯合國和盧思位能夠自由的請到律師,然後老撾政府能夠允許西方國家的外交官能夠去探望等等這些呼籲,也希望老撾政府能夠立即釋放他。』

傅希秋透露,盧思位全家是基督徒,這次有兩位同工陪同盧思位赴美,結果反而目睹他被寮國警察逮捕的過程,其中,曾在中國擔任法官的李建峰後來到寮國移民局拘留中心想探視盧思位,還反被一群警察搶奪手機,而且被毒打一頓。傅希秋:『(原音)他們有把他反扣起來扭打,確實是有,他們拒絕交代盧律師的情況和下落,說如果他們能夠提供盧律師犯罪的證據,他們可以談。』

寮國抓人恐找不到罪名 聲援行動升溫

葉七輪分析,盧思位沒被送回中國,還有個主要原因是寮國政府找不到給盧思位的罪名。葉七輪:『(原音)因為拘留他的話,他現在有簽證,還有護照,所以他在老撾不是非法入境,他是有簽證的,所以如果說他非法入境的話,只能說他沒有出境在中國的那個蓋章,在老撾的蓋章是有的。』

傅希秋也提到,看得出來寮國政府還沒做出最後決定,所以在此刻更該去關注,促使寮國政府做出正確的事。傅希秋:『(原音)他不是一個所謂的偷渡者,或者為了什麼經濟或其他的名義,那麼一個是他的太太、孩子已經在美國;第二個,他的美國簽證是美國國務院的訪問學者,本身曾經有過這樣一個簽證;那麼第三個,就是從「709」之後的維權律師,在中國的遭遇大部分都是受了酷刑,已經有了先例;第四個,他本身確實是僅僅因為去代理香港的案例,就被剝奪了律師執業資格,而且始終處於被監控,並且被禁止出國的邊控狀態,所以他完全有資格根據國際法獲取難民的資格。』

多名在美國的華人律師和維權人士,將於華盛頓時間2日下午,在華盛頓的寮國駐美國大使館前舉辦聲援活動,邀請民眾共同抗議中共跨國鎮壓異議人士,並要求寮國當局遵守國際公約,立即釋放盧思位,傅希秋呼籲當地民眾踴躍前往參與,同時也呼籲台灣政府,出於對法治、公義和人權的關注,也應共同發聲,和國際社會一同聲援盧思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