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紀念原爆78週年 廣島市長再促廢除核武

  • 時間:2023-08-06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NHK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紀念原爆78週年 廣島市長再促廢除核武
日本6日紀念原爆78週年,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宣讀和平宣言。(AFP)

今天(6日)是日本廣島遭受美國原子彈攻擊的78週年,廣島一早舉行了紀念儀式,廣島市長在致詞時敦促廢除核武,並稱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應該正視核子威懾理論已經失敗的事實。

就在日本紀念世界首批核子攻擊受害者之際,俄羅斯引發了在烏克蘭戰爭中動用核武器的擔憂。

在此同時,講述原子彈誕生故事的好萊塢傳記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在美國成為賣座電影。有部分人士批評,這部電影在很大程度上忽視的原子彈對廣島和長崎造成的破壞。

這部電影在日本的上映日期尚未公布。

同樣在日本引起爭議的是,與「奧本海默」同一天上映的賣座電影「芭比」(Barbie),發行商利用粉絲自製的「芭本海默」(Barbenheimer)迷因圖進行宣傳。這些迷因圖把主演演員與核爆的背景合成起來。

廣島在今年5月成為焦點,當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這座日本西部城市主辦了G7峰會。廣島同時也是岸田文雄的選區。G7領袖發表了一份聲明,表達他們對實現核裁軍的承諾,但聲明也表示,只要核武的存在,它們就應該發揮威懾侵略和防止戰爭的作用。

和平鐘在日本時間今天上午8點15分敲響,這是當年投下原子彈的時間。包括年邁的核災倖存者在內,約5萬人頂著攝氏30度的高溫,參加了戶外紀念儀式,並進行默哀。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Kazumi Matsui)在「和平宣言」中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面對現實,某些政策制定者現在發出的核威脅,暴露了核威懾理論的失敗。」

岸田文雄表示,邁向世界無核武的道路越來越艱辛,有部分是因為俄羅斯的核子威脅,但這使得恢復實現這個目標的國際動能,變得更加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他的支持。

在一份由聯合國代表宣讀的講稿中,古特瑞斯說:「世界領袖造訪過這座城市,看過其紀念碑,與勇敢的倖存者交談,並勇敢地投入核裁軍」,古特瑞斯表示:「應該有更多人這麼做,因為核戰的鼓聲再次敲響。」

廣島在1945年8月6日被投下暱稱為「小男孩」的原子彈,導致成千上萬人立即身亡,並有14萬人在該年年底前死亡。日本則在8月15日投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