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南投仁愛鄉勘災 鄭文燦:政院會全力支持災後重建

  • 時間:2023-08-06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赴南投仁愛鄉勘災 鄭文燦:政院會全力支持災後重建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中)6日在南投縣長許淑華(前右)、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前左)陪同下前往仁愛鄉勘災。(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6日)到南投縣仁愛鄉勘災,他指出,空勤總隊已運送2噸物資,並已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交通部分,台14線預計在今天下午5時打通。鄭文燦也請原民會及農業部調查農損情況、南投縣政府估算道路橋梁修復所需預算,行政院會全力支持災後重建工作。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在南投縣仁愛鄉帶來豪雨,發生土石流,並造成道路毀損、人員受困及水電中斷等災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臨時更改行程,前往南投勘災,並了解台14線的搶通情形。

鄭文燦在受訪時表示,空勤總隊已於上午派遣6架直升機運送2噸物資至受災區,也載送1名洗腎病患到埔里基督教醫院;在搜救部分,目前已成立應變中心,而先前1名外出巡田未歸的農民已尋獲,但已不幸罹難。至於當地居民指出有2、3個部落目前仍失聯、無法進入,鄭文燦表示會再進一步掌握。

在台14線部分,埔里到霧社路段目前是單向通車,鄭文燦表示,預計下午5時全線打通,但經他沿路查看,坍方處還很多,有些地方出現路基掏空,仍需管制交通,國軍除協助搜救外,也會幫忙盡快搶通南投83、85及89號鄉道。

在水電方面,鄭文燦指出,台電與中華電信隨著道路修復逐步推進,現在還有2千多戶沒有復電,希望台電能加派人手。電信部分則先修復市內電話,當地45個行動基地台隨後也會修復,他並請鄉公所盡快聯絡上各村,避免有任何失聯的情況。

鄭文燦也要求相關單位估算農損、道路橋梁修復等預算,承諾行政院會全力支持災後復原。鄭文燦:『(原音)整個仁愛鄉災損非常多,包括農損跟災損,農損的部分,我請包括原民會跟農業部要協助農損的調查跟補償;災損的部分,我請這個南投縣政府,這邊道路、橋梁、邊坡需要災損的這個預算,如果地方上有所不足,行政院也會全力支持,希望能夠把災後重建做得更好。』

鄭文燦在勘災後再度受訪時則指出,根據初步調查,這次農損以水果及作物為主,約新台幣9千多萬,但因為有些地方農路中斷,後續還會做二次調查,將從寬、從優、從速發給補償。

針對災區醫療應變措施,鄭文燦強調,慢性病及洗腎病患在災害來臨前要先行撤離;為了進行病患後送,各地也必須有直升機的停機坪,未來會以先行撤離為優先,若來不及撤離,便以直升機後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