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右昌發長文還原南投土石流救災經過 指許淑華惡意攻擊中央

  • 時間:2023-08-12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林右昌發長文還原南投土石流救災經過 指許淑華惡意攻擊中央
內政部長林右昌12日在臉書發長文,還原南投土石流救災經過。(翻攝自林右昌臉書)

南投縣仁愛鄉土石流災情嚴重,南投縣長許淑華質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撤除時機,中央與地方救災爭議進一步白熱化。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2日)在臉書發長文,還原當時應變中心發布土石流警戒的時間點,指出許淑華這幾天對媒體的發言多所扭曲,且惡意攻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與中央。林右昌說,有些事實與過程還是必須還原讓社會大眾了解。

卡努颱風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嚴重土石流災情,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視察高雄桃源區救災時,盛讚高雄市長陳其邁救災工作得宜,引發藍營批評中央救災分藍綠。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質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當時撤除的時間點,只留給鄉公所獨自救災;讓中央與地方的究責爭議進一步白熱化。

林右昌在臉書指出,杜蘇芮颱風在台東、花蓮、屏東、南投等山區都降下豪雨,山區土石的含水量已經都很高,卡努颱風雖然從台灣北部經過,但從氣象局預報顯示,在中、南部山區的降雨將會比北部更大;因此,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發布海上警報開始,就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要注意山區土石流災害,特別是中南部縣市山區務必要提高警覺,要做預防性撤離與易成孤島地區的防災準備。

林右昌表示,大家都有看新聞,回憶一下那幾天的氣象報導,南投山區雨量預報是否都是紅得發紫的一片,是否早就提醒山區土石流災害發生。他表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3日下午及晚上,針對南投縣發布34條土石流黃色警戒的溪流,且特別註記提醒在入夜後很可能會提升為紅色警戒,也再次提醒鄉公所跟縣政府務必要提早進行預防性的疏散撤離。林右昌表示,4日上午,農業部針對南投縣發佈16條土石流紅色警戒溪流,5日則進一步發佈17條紅色警戒,但南投縣府並沒有立即下令,也沒有協助鄉公所執行緊急應變撤離。

林右昌表示,南投縣政府3日的縣府災害應變中心僅是三級開設,到4日才二級開設,一直到了5日才提升為一級開設,「這樣的反應實在太慢」。他表示,以受災最重的仁愛鄉來說,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的保全戶總計有464名,但僅撤離了94人;其中受災最嚴重的3個村,親愛村保全户84人只撤了8人、南豐村(南豐加油站週邊地區)保全户340人只撤了13人、精英村(盧山溫泉馬赫坡週邊)保全户34人只撤了5人。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陳建仁5日跟許淑華視訊時,許淑華提到有8位洗腎患者需要救援,但災害應變中心一直跟南投要名單、地址以及聯絡方式,卻一直得不到正確完整的資訊。因此,林右昌直接在中央應變中心召集衛福部、消防署,以及國軍召開小組會議,直接指揮要求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人,並確認健康狀況;到了5日晚上才把人全部找到,也才有辦法在6日天候狀況一許可,馬上派直升機把人接出來。

林右昌表示,災害發生後,縣府也沒有在第一時間進駐鄉公所應變中心,直接掌握災情協助調度指揮,反觀高雄是第一時間就直接由祕書長進駐;中央詢問災情細節不是回報速度緩慢,不然就是一問三不知。林右昌說,他在6日、7日連續2天進入到仁愛鄉,並深入廬山地區,但除了南投縣消防局人員外,他很驚訝居然沒有看到一名南投縣府人員。林右昌表示,他兩度進到廬山地區,民眾跟他說縣長都沒有來,卻是部長連續來2天。林右昌認為,廬山溫泉地區受災嚴重,而且還有民眾與遊客受困在河岸對面,縣府其實應該成立前進指揮所。

林右昌表示,6日下午,他到仁愛鄉公所應變中心開會,路上剛好碰到十軍團章指揮官也在現場,看到軍方同仁有些氣餒,後來才知道因為指揮現場資訊掌握不確實,讓國軍弟兄疲於奔命做了許多白工。林右昌說,鄉公所同仁在會議上哭訴人力不足,他問中央都已經派了這麼多人進駐救災,為何南投縣府沒有派人員進駐協助,大家面面相覷,沒有人敢說,一付欲言又止又萬般無奈的樣子,感覺深怕說出來會得罪什麼人一樣。

林右昌表示,消防署長蕭煥章6日下午要求縣消防局長跟許淑華回報,一定要立即指派縣府高階人員進駐仁愛鄉協調聯絡搶救災工作,否則就要跟媒體揭露;最後在晚上才回覆,將規劃1名參事人員進駐。林右昌認為,仁愛鄉需要的不是派個參事,而是應該動員全縣府力量進駐災區。

林右昌表示,這些過程,他到今天才說出,並不是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的情形,未來在南投繼續發生;大家也應該可以了解,「好脾氣的陳建仁為什麼會生氣的原因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