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強化集體威懾是因應中國威脅最有效方法

  • 時間:2023-08-14 2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吳釗燮:強化集體威懾是因應中國威脅最有效方法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資深記者暨中國問題專家Lucy Hornby專訪。(圖: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表示,不挑釁是台灣政府的現行政策,作為負責任的一方,避免戰爭向來是台灣的目標,台海爆發戰爭將是台灣和全球的浩劫;強化「集體威懾」力量則是因應中國威脅的有效方法。

外交部今天(14日)晚間表示,吳釗燮於7月31日接受美國資深記者及中國問題專家Lucy Hornby專訪,全文昨以「吳釗燮談台灣的國際拓展」(Joseph Wu on Taiwan’s International Outreach)為題,在美國網路雜誌「連線中國」(he Wire China)刊出。

針對中國攻台的可能性,吳釗燮強調,不挑釁是台灣政府的現行政策,作為負責任的一方,避免戰爭向來是台灣的目標,台海爆發戰爭將是台灣和全球的浩劫;強化「集體威懾」力量則是因應中國威脅的有效方法。

此外,台灣除了進行軍事改革、增強不對稱戰略能力外,也爭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目前主要民主國家已形成共識,除持續明確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並體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繁榮的關鍵一環。

談及中國擾台,吳釗燮指出,中國正對台採取灰色地帶戰略,派遣機艦長期侵擾,並跨越台海中線,目的在壓迫台灣,減少台灣防衛縱深及反應時間,並藉以削減台灣民眾抵禦意志,但中國的企圖並未得逞,當前台灣民眾捍衛國土、主權及民主生活方式的決心比以往更加堅定。

吳釗燮提到,中國向東海、南海擴大影響力,甚至遠及印度洋、非洲及拉丁美洲,也引起日本、美國、澳洲、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警覺,民主國家已更加團結,以應對中國威權主義擴張。

談到台美關係,吳釗燮表示,台灣民眾非常感謝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台灣也一直在各個領域與美國密切合作。例如在安全合作方面,雙方就區域情勢進行討論,美國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武器、裝備維護及人員訓練,並就執行不對稱作戰所需武器進行密切交流,台灣的防衛能力因此大幅提升。

比較當前台海情勢與1996年台海危機,吳釗燮認為,中國自1996年後致力於軍隊現代化,每年國防預算增長幅度高達兩位數,如今各界多認為中國軍力不容忽視。

另一方面,吳釗燮指出,中國當前決策模式越來越封閉,所有重大決策皆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定奪,缺乏周延評估及政策討論,導致基層揣摩上意,處處以意識型態為考量,決策益趨民粹,中國在東海、南海的挑釁及在全球的戰狼外交等均為顯例。

吳釗燮強調,面對中國威脅,各國除應增加對中國的了解外,民主國家也應建立資訊分享機制,密切合作來因應人民解放軍或中國外交官員、甚至整個中國政府的挑釁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