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版雷曼風暴」來襲? 兆豐董:的確要小心

  • 時間:2023-08-15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版雷曼風暴」來襲? 兆豐董:的確要小心
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圖截自兆豐金控官網)

繼恒大後,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近期爆債務危機,接著中國最大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因為投資房產失利暴雷,引發外界擔憂「中國版雷曼風暴」來襲。公股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今天(15日)表示,碧桂園事件對台灣金融業影響目前還好,但中融信託的情況,的確要很小心,希望不要演變成「金融風暴」。

中國最大民營財富管理公司中植集團旗下中融信託出現產品逾期兌付後,根據「彭博社」報導,暴雷的中融信託,今年就有270種產品到期,總金額估達人民幣395億,約55億美元,恐讓金融市場重傷。

中國碧桂園事件還未平息,現在又有中融信託暴雷,公股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15日表示,兆豐銀對於碧桂園並沒有曝險,目前來看,對台灣的金融業影響還好,較大影響在於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且可能增加本國銀行對中國的曝險。至於若單純以房地產來看,台灣和中國並沒有連結,較不用擔心,但外界擔憂中融信託是否衍變成「中國版雷曼風暴」,確實要小心。

雷仲達也表示,本國銀行近幾年對中國曝險一直減少,且早在幾年前就先布局。根據金管會1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底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曝險占淨值比重」都創下統計以來最低,曝險金額從上季1兆634億元降至1兆102億元,曝險金額占結算淨值比從25.6%降至23.9%,連續9季下滑,也創下2013年有統計數字以來新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