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碧桂園獨董先跳船、財報也無法如期交出 4/2起暫停交易

  • 時間:2024-03-29 11:12
  • 新聞引據:、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碧桂園獨董先跳船、財報也無法如期交出 4/2起暫停交易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因無法如期繳交去年財報,將從4月2日起暫停交易。(AFP)

陷入財務困境的中國大型民營房企碧桂園,正進入債務重組階段,繼日前公告3名上市前就已經加入的獨立董事全部辭任外,原定28日必須公布2023年財報,但直到昨日晚間突然發布公告表示,將延遲公布業績,這也導致碧桂園將違反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必須從4月2日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報導,碧桂園原訂28日發布2023年業績,但晚間臨時公告需要延遲發布,並將董事會會議延期。公司發布財報延遲理由是因行業持續波動,集團面臨的經營環境日趨複雜,需要收集更多信息以作出合適的會計估計及判斷,以將行業及公司的變化合理反映在財務報表。但碧桂園延遲公布財報之後,代表將不符合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必須於4月2日停牌。

碧桂園還公告表示,由於債務重組工作仍在進行,鑒於集團的項目數量眾多,分佈廣泛,相關盡職調查涉及的工作量大、複雜度高,需要更多時間去收集相關財務資料以謹慎評估集團的現時及未來的財務資源與財務義務。集團正與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合作以評估集團的狀況,並與各類債權人密切合作,以盡快制定確實可行的辦法。

連發布管理帳目保交易也放棄

報導指出,根據《上市規則》,上市公司若未能在限期內公布初步業績,仍可以公布未經審核管理賬目,以維持交易地位。但碧桂園表示,若現在發布未經審核管理賬目,而後可能仍須調整,使得未經審核管理賬目未必能公平反映集團的財務表現及狀況,所以也不準備公布管理帳目。

此外,碧桂園董事會還認為,停牌不會對公司的運營產生實質影響,並強調公司境內保交樓工作及境外債務重組工作均有序推進,相關工作得到了包括各地相關政府、境外債權人等在內的利益相關方的大力支持。

碧桂園延遲發布財報先前已有徵兆,過去公司都會在正式發布財報之前,先發布年度財報的盈利警告,但今年卻遲遲未發布。而不只碧桂園發不出財報,包括中國上坤地產、融信中國、大發地產、建業新生活等多家中國房企、物企都陸續宣布,將延遲刊發2023年財報。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園除了財報無法如期繳交之外,早在3月15日已經公布訊息顯示,有三名碧桂園上市前就已加入的獨立非執董已經辭任,包括黎明、石禮謙、唐滙棟,並委任另外3人加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