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款新冠快篩沒檢測報告仍准賣 食藥署:暫未獲國際警訊

  • 時間:2023-08-16 13: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3款新冠快篩沒檢測報告仍准賣  食藥署:暫未獲國際警訊
衛福部食藥署限期43件家用快篩試劑業者檢視性能,並提交影響報告,結果16日公布。圖為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資料照/圖:中央社)

因應XBB成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主流變異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限期43件家用快篩試劑業者檢視性能,並提交影響報告。結果今天(16日)公布,共3款進口快篩未提出報告,卻仍准販售,食藥署表示,暫無接獲國際警訊。

COVID-19自今年5月1日起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現有家用快篩試劑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6月30日到期,市面流通的產品仍可使用至有效期限,不受影響,但篩檢準確性引起關切。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日前表示,因應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成主流株,6月下旬陸續發文要求43件專案核准的家用COVID-19快篩試劑業者,限期收到公文1個月內提供XBB變異株影響檢測試劑產品性能評估報告,否則不可販賣。

陳惠芳今天在記者會中說明相關結果,尚有庫存、且無提供評估資料的產品共3件,總計35萬8800劑。陳惠芳說,這3款均為輸入產品,暫無接獲國際警訊,相關資訊已公布於食藥署官網。

由於食藥署實驗室正建立系統並將首先針對這3款快篩進行測試,媒體提問,測試完成前是否會要求業者暫停販售。陳惠芳說,經詢問法制人員,由於這3款產品當初符合EUA標準,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效能不符合條件下,在測試完成後,視結果才能進一步處理。

媒體詢問,今天公布這3款快篩沒有提供報告,是否主要是請民眾購買時自己評估。陳惠芳表示,就是提醒民眾,但從科學證據而言,XBB跟曾盛行BA.5變異株的N蛋白相同,當時所有產品均針對BA.5進行測試皆為不受影響,故評估應不影響檢測XBB.1.5效能。

而截至8月10日,25件提供評估資料者,經評估皆未受影響,另有8件未曾輸入,5件輸入產品皆逾產品效期,2件已無庫存。

3款未提供檢測報告的快篩試劑包括:韓國進口的「PCL SELF TEST - COVID19 Ag」,中文品名分別為易可安唾液家用抗原檢測套組(專案防疫核准字號1110806424);五鼎捷測唾液型家用新冠抗原(專案防疫核准字號1111608437);來自香港的「Indicaid covid-19 rapid antigen at-home test」,中文品名為集克家用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盒(專案防疫核准字號111071059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