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師史拉特金指揮國台交 後山東華音樂廳飄悠揚樂聲

  • 時間:2023-08-18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大師史拉特金指揮國台交 後山東華音樂廳飄悠揚樂聲
指揮名家史拉特金17日晚間率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於花蓮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帶來一場動人的「浪漫超越」音樂會。(國台交提供)

著名國際指揮家雷歐納・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17日晚間,率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於花蓮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帶來一場動人的「浪漫超越」音樂會,為這個耗資2.5億台幣打造,剛啟用2年多的後山全新音樂廳,留下精彩註記。

耗時12年興建,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才終於落成,在前任藝術學院院長劉惠芝的邀請下,原訂邀請小提琴家林昭亮與國台交,於藝術學院內的音樂廳舉辦的開幕國際音樂會,卻因為疫情延期,近日又因為林昭亮捲入性騷擾事件,林昭亮主動取消演出,改由國際指揮大師雷歐納・史拉特金上陣,並順利於17日晚間演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夫婦還特別現身聆聽。


斥資2.5億台幣打造的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首度迎來國際級指揮家與職業樂團。(國台交提供)

音樂會上半場,大師安排了貝多芬《里奧諾雷》序曲第三號、美國作曲家巴伯《為弦樂的慢板》,以及佛瑞的《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組曲;下半場則帶來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

即將迎來80歲的史拉特金功力依舊,對於音樂細節處理的令人印象深刻,有國台交團員就形容他「精準,有效率,完全清楚每個動作的意義,有自己獨特見解,很願意給樂團做音樂空間,卻又完全在他的指揮之中」。

對於啟用才2年的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史拉特斯認為很有潛力,不過就像新的樂器,剛使用時總會覺得不夠理想,現在多少聽起來回聲很多,多演奏幾次,聲音就會越來越柔和,他認為該音樂廳未來會越來越好可,但建議可以放置一些吸收聲音的材質,避免聲音反射。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對於團員能與指揮大師一同到後山為東部民眾帶來精彩音樂會,讓當地樂迷也能享有國家音樂廳的享受,也覺得很開心,很有意義。劉玄詠:『找這麼好的指揮,然後再來我又可以讓同仁跟大師合作,又可以來這裡做文化平權,讓東部⋯我們我們講壽豐,那邊也算偏僻,可是我們今天去,演奏廳裡面還是坐滿人;第三點我是覺得很安慰、我也很感動,就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現在可以跟一位指揮,只有兩個排練,這個曲目也蠻重的,然後我們的同仁可以馬上可以完全follow得非常好,我覺得非常感動,我們的同仁全力以赴
。』

身兼東華大學音樂系主任與藝術中心主任的爵士音樂家魏廣晧表示,音樂廳自使用以來,首度有國際級音樂家與職業樂團造訪,是一件很棒的事,希望可以藉此讓「音樂廳」的名聲「炸出來」,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優秀音樂家與樂團來到這個後山最新、最棒的音樂廳表演。


指揮名家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與國台交合作,碰撞出火花。(國台交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