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 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 劉芝瑄《白露與鷺》奪冠

  • 時間:2024-01-24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4 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 劉芝瑄《白露與鷺》奪冠
2024 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青年作曲家劉芝瑄(左)以《白露與鷺》抱走第一名大獎,右為評審長施捷。(國台交提供)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日前舉辦「新樂‧星躍」2024 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青年作曲家劉芝瑄以《白露與鷺》抱走第一名大獎,並獲得授權金新台幣30萬元獎勵;而魏安妮以《沙韻之路》一口氣囊獲第二名(授權金15萬元)、團員票選獎(授權金3萬元)及觀眾票選獎等三項獎項。練雯嘉創作的《傷痕》獲頒第三名(授權金10萬元) ;余紀諺則以《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獲得佳作(授權金5萬元)。

國台交指出,榮獲第一名的《白露與鷺》讓評審團相當驚艷,讚賞作曲家劉芝瑄在音色的推疊上色彩豐富,以台灣歌謠《白鷺鷥》為題重新解構重組後形成嶄新的樣貌,可以聽到管弦樂團的寬廣和聲,作曲技巧純熟。以南澳武塔泰雅族少女沙韻為靈感的《沙韻之路》彷彿感受到台灣山林的特色,開場氣勢磅礡,技法結構嚴實;《傷痕》雖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淡水作為啟發,並選用台灣台語歌謠《補破網》來作為整首樂曲的主要動機與音程,卻同樣可以聽見在音響和聲及管弦樂配置上想像豐富、結構清楚,是一首成熟完整的曲子;《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則獲評審讚賞思考細膩,創作技巧佳,在布農族中許多祭典歌謠與民謠中取材,整個管弦樂團有相當的厚度與不同的強度,展現樂曲的張力。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四位入選的作品都相當的優秀,也各有特色,國台交特別力邀旅歐作曲家施捷專程回台擔綱評審,以及與旅居任教美國的陳士惠教授採遠距連線的方式參與賽程;國內部分邀請到在各大學音樂系執教的作曲教授們,包含林進祐、蘇凡凌、呂文慈、連憲升與謝宗仁等。本屆評審長施捷肯定台灣的莘莘學子們在作曲上面獨到的想法,或許在作曲記譜上面還有許多著墨與進步的空間,但是每首作品不是僅一個片段的表現,而是已經可以看到具有完整的管弦樂曲的架構,未來潛力無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