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民族電影節9月登場 教宗方濟各紀錄片等55場免費欣賞

  • 時間:2023-08-20 14: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世界民族電影節9月登場  教宗方濟各紀錄片等55場免費欣賞
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閉幕片「在旅途中: 方濟各的朝聖之旅」(In Viaggio:The Travels of Pope Francis),描述教宗方濟各就任9年、遍訪世界59個民族的故事。(海鵬影業提供) (圖:中央社)

2023世界民族電影節9月登場,因應COVID-19疫情復甦,今年以「穿梭幸福」為主題,免費放映55場電影,開幕片由蒙古電影「杭愛山上」榮膺,閉幕片由教宗方濟各紀錄片壓軸。

「杭愛山上:幸福使者」(Bliss Bringer)描述生活在蒙古杭愛山上的「光明族」與「暗黑族」向來為兄弟之邦,未料某次在氂牛大賽反目成仇,掀起一場兵連禍結的復仇之戰。全片由蒙古導演額爾德尼歐羅蘇(Erdene Orosoo)執導,片中強調民族間應「以德報怨」,而非以眼還眼,對現今俄烏戰爭諸多啟示,更獲國際影媒盛讚「電影發人深省」。

閉幕片為義大利、梵蒂岡聯合拍攝的紀錄電影「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In Viaggio: The Travels of Pope Francis),為威尼斯金獅獎及柏林金熊獎雙料得主、義大利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德(Gianfranco Rosi)的最新力作,並獲選2022年威尼斯影展。

「在旅途中」劇情描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就任9年間,完成橫跨5大洲的37次旅行,遍訪世界59個民族,引領世人關注世上的貧困、自然、移民等問題,片中更呼籲世界和平、創造人類團結。最難得的是,導演羅西還多次跟隨教宗出訪拍攝,電影展現世界各地近年的變化,並在時事與歷史間創造了對話。

除了開閉幕片外,電影節也囊括印度、猶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智利、阿富汗、愛爾蘭、高麗、馬來西亞、寮國,及台灣的阿美、泰雅和賽德克族等19部電影、短片及動畫,總計55場放映免費以饗觀眾。今年亦首次納入嘉義故宮南院作為特別放映,將與台北、台中、高雄共4地從9月15日起,24日同步登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