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國出征、寸草不生?中國需求讓越南掀「蚯蚓熱」 恐再爆生態危機

  • 時間:2023-08-22 14: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南方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強國出征、寸草不生?中國需求讓越南掀「蚯蚓熱」 恐再爆生態危機
蚯蚓(圖)因極具藥用價值,使得中國商人在中國境內越來越難捕捉之下,轉往越南淘金,讓越南專家憂心生態遭嚴重破壞。 (Pixabay)

蚯蚓是土壤生態中重要的物種,可以讓土壤保持肥沃和環境平衡,但在中國傳統中藥將其入藥後,龐大需求導致過度捕抓,已經讓中國蚯蚓幾乎滅絕,現在中國商人轉往越南收購,讓越南也掀起「蚯蚓熱」,使越南農民憂心耕作的土壤遭到破壞,當地專家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將捕抓蚯蚓列為犯罪,並與中國談判遏止生態破壞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傳統中醫使用蚯蚓將其乾燥成粉末或液體蒸餾,用來治療發燒、關節炎、哮喘和支氣管炎。不過因為這種藥用價值,導致了中國的過度捕捉幾乎消滅了中國的蚯蚓種群。

中國《南方網》也曾報導,近年來,由於蚯蚓(又稱「地龍」)巨大的藥用價值導致蚯蚓乾價格飆漲,導致許多人不計生態後果而大量獵捕蚯蚓,甚至「嚴厲打擊盜挖黑土、電捕蚯蚓等破壞土壤行為」也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提高濫捕蚯蚓問題的關注度。

中國蚯蚓遭濫捕已幾乎快滅絕

然而在中國蚯蚓幾乎快滅絕之下,為了尋找蚯蚓來源,《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中國商人現在把眼光轉向越南,特別是在越南北部幾個省份。越南網路媒體VnExpress報導,越南的偷捕者在中國商人提供賞金的驅使下,擅自闖入私人田地或果園捕捉這種無脊椎動物。

這樣的行為讓越南的農民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依靠蚯蚓來保持田地肥沃和環境的平衡。報導指出,現在越南和平省的橙農處於24小時戒備狀態,以阻止蚯蚓偷捕者。此外,據越南多媒體通訊總公司(VTC)新聞報導,農民已要求農業和農村發展部提供幫助。

據《越南網》(Vietnamnet)報導,捕捉蚯蚓對偷捕者來說是「輕鬆的錢」,每公斤濕蚯蚓的價格在3美元到3.30美元之間,一些偷捕者每晚可以捕獲多達100至120公斤的蚯蚓,賺取數百美元。


蚯蚓又稱地龍,曬乾後入藥有治療發燒、關節炎、哮喘和支氣管炎等功能,引發中國大量捕捉。(網路圖片)

但報導還指出,蚯蚓捕捉者們用電池供電的設備,使用電脈衝將蚯蚓衝到地面上,藉此可以大量捕捉蚯蚓,然後他們去除蚯蚓內臟並曬乾後出售給中國商人。

報導指出,這種作法已經在中國引發「滅絕級生態災難」並遭到執法者打擊。越南農業專家、南芹苴大學校長Vo Tong Xuan表示,「因為『地龍』在中國被過度捕抓,所以中國商人來到越南。」

蚯蚓孵化速度趕不上越南人賺「輕鬆錢」

而生物學家、河內國立教育大學教授、越南生物科學協會主席阮蘭雄(Nguyen Lan Hung)也說明蚯蚓在傳統醫學中的實用性指出,早在越南獨立戰爭期間,越南士兵便常以吃蚯蚓來治療瘧疾。而現在,蚯蚓被用來製造心血管或神經藥物。

兩位越南專家都警告說,蚯蚓觸電會破壞土壤質量、作物和整個生態系統。Vo Tong Xuan強調,若沒有蚯蚓,土壤變得非常結實,使得植物根部難以吸收水分,農作物產量會隨著時間而惡化,保水性更差也會加劇這種情況。此外,他強調,捕抓的電流還會破壞樹木生長所必需的微生物。

Vo Tong Xuan稱蚯蚓是「天生的犁夫」,雖然蚯蚓產卵量很豐富,但它們的孵化速度跟不上電捕捉的速度。Vo Tong Xuan呼籲農民應該抵制從中國市場需求中獲利的誘惑,同時也希望越南將用電捕抓蚯蚓定為犯罪。

位於河內的發展研究所創始人、直言不諱的政府批評者阮光阿(Nguyen Quang A)也表示,蚯蚓的情況必定會助長反華言論,因為過去幾十年裡,中國人對水牛蹄、水蛭、腰果葉和嫩檳榔的需求,都在越南造成了環境破壞。但阮蘭雄也建議,蚯蚓進行商業養殖以防止偷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