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催生無用!中國去年生育率降至1.09低點 已比日本還慘

  • 時間:2023-08-22 15:28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催生無用!中國去年生育率降至1.09低點  已比日本還慘
中國官媒曝中國去年總和生育率已降至1.09,不但低於外界預估,甚至比高齡化的日本還慘。(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官媒《每日經濟新聞》上周援引國家衛健委下屬單位的一項研究稱,去年中國總和生育率從2020年的1.30降至1.09,難得的提供中國人口困境的相關資訊,但該篇報導不久便遭移除,凸顯官方不願負面數據曝光。而《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1.09的總和生育率,已經低於長期處於老齡化社會日本的1.26水平,不但將是中國政府嚴重的問題之一,也凸顯中國民眾對未來信心下降的跡象。

總和生育率指一國或地區的婦女在育齡期間每人平均生育子女數,《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已經有數年時間不願公布中國女性生育率下降的數據,中國統計局在2020年公布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結果時破例公布了這一數據,當時公布2020年中國的總和生育率為1.3,這遠低於保持人口穩定所需的2.1,而這次則是中國有關部門似乎在審查提及1.09生育率數字。

報導指出,1.09的數字與兩年前的1.3相比大幅下滑,但大致符合許多人口學家的估計,他們的計算是基於不同年齡組的生育率等指標。另外,育媧人口研究(Yuwa Population Research) 則估計,2022年中國總和生育率為1.07。

聯合國在宣布印度人口超過中國時,也曾經推估過2022年中國生育率為1.18,相比之下仍高於韓國的約0.8和香港的0.9,不過在中國官媒披露1.09數據後,顯然已經低於長期以來一直是老齡化社會的日本1.26的水平,凸顯出中國政府面臨的長期挑戰更加嚴峻,一方面面對經濟放緩問題,一方面還要拉抬生育率。

生育率全低於各界預估 中國政府更難了

事實上,《每日經濟新聞》這篇報導,和其一則社群媒體上的貼文已被移除,但當《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與貼文發布後,這個話題標籤也曾在微博上引起關注,但隨後就無法搜尋,點擊該標籤後跳出的資訊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

聯合國人口司前司長約瑟夫·夏米(Joseph Chamie)表示,隨著生育率接近1.0的水平,對中國政府來說,這已日益成為一個嚴重問題。因為中國經濟正在放緩,地產業長期低迷,青年失業率上升,消費支出也欲振乏力,未來幾年,可以預期的勞動力的持續萎縮將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許多學者也認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封控後,正變得更加內向型,面對這種情況,人們對中國的發展方向普遍感到不安。

專家們指出,中國民眾對未來信心下降的另一個跡象是,中國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結婚成家。根據民政部的數據,去年中國結婚登記數量為683萬對,較上年同期減少了10.5%,中國民政部預計將於本月公布2023年上半年的結婚登記數據,不過一些學者猜測政府可能會推遲或暫停這一數據的發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