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口連續下滑老年人續增 威脅中國經濟目標

  • 時間:2024-01-26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人口連續下滑老年人續增 威脅中國經濟目標
中國人口連續下滑老年人續增,威脅中國經濟目標。圖為北京一處公園,老年人聚集遊憩。(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2023年人口連續2年負成長,低迷的出生率與整體人口結構的高齡化,正在威脅中國政府的經濟成長目標。

中國政府已經將促進國內消費、遏制沉重的負債視為關鍵的政策目標,但專家指出,中國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讓實現這些目標變得更加困難,並對中國長期經濟成長前景帶來嚴峻挑戰。

中國人口連兩年負成長 高齡化問題加劇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中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的中國人口為14億967萬人,比2022年底減少208萬人,人口連續2年呈現負成長。

新冠肺炎死亡潮,再加上2023年創紀錄新低的出生率,是中國人口持續負成長的主因。中國2023年的新生兒人數為902萬人,下降5.7%,出生率為千分之6.39,創歷史新低。

隨著未來10年的中國14億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將會退出勞動市場,中國人口結構失衡、高齡化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這不僅將會對已經負債累累的退休金制度帶來更大的壓力,並將進一步威脅中國的經濟成長與轉型。

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政策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彭秀建(Xiujian Peng,音譯)說,「中國的年齡結構變化將減緩經濟成長。」

出生率下滑趨勢難逆轉 衝擊中國消費需求、房市

另一方面,儘管中國在2015年放棄一胎化政策,但出生率下滑的趨勢已難以逆轉。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人口統計學家周雲(Zhou Yun)表示,「正如我們在其他低生育率國家一再觀察到的,生育率下降往往很難逆轉。」

專家也指出,任何經濟體的兒童數量都與國內消費直接相關。

中國第二大人口群體、年齡在30歲至49歲之間的人大約有2.3億,他們正處於消費黃金期,可以買得起房子和汽車,在小孩教育上花錢。但一旦這個群體年滿50歲,他們的孩子將完成學業並開始自己賺錢維生,這個群體預計將減少參與國內消費。

但受到一胎化政策的影響,目前20幾歲的人口群體是,中國自1950年代以來人口最少的一個世代,這不僅意味著中國國內消費市場的萎縮,對中國房地產市場也不是個好消息。

在2021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前,中國房地產業約佔其經濟產出的四分之一,有專家將中國的現況,與日本在1990年代陷入數十年停滯前的困境相提並論。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表示:「日本的經驗表明,隨著工作年齡人口比例的下降,房市需求也會下降。」

未來10年3億人待退 退休金破產危機浮現

中國2023年的60歲以上人口達到2億9,697萬人,約總人口的21%。這個代表退休族群的佔比未來勢必會繼續擴大。未來10年,中國最大的人口群體、目前年齡在50歲至60歲之間的約3億人口,將會退出勞動市場。

中國是世界上退休年齡最低的國家之一,男性退休年齡為60 歲,白領女性為55 歲,工廠女工為50 歲。2024年預計有2,800萬人將退休,為歷史新高數字。

中國的退休金制度也因為難以跟上中國快速老化的步伐,面臨到捉襟見肘的困境。

根據中國財政部的數據,中國官方研究機構的中國科學院預估,退休金制度將在2035年資金耗盡,而中國約三分之一的省級行政區存在退休金預算赤字。公共退休金支出也已經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

雖然中國官方推動雇主與員工自願提撥退休金的計劃,但相關計畫仍不夠發達,大部分人仍仰賴國家主導的退休金制度。

專家憂退休金危機演變人道災難

與許多西方國家一樣,中國快速都市化,大批年輕人移居大城市、遠離父母,也使得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的生計依靠自我照顧或政府補貼。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人口統計學家易富賢(Yi Fuxian)估計。在2020年,中國每1位退休人士由5名勞工扶養,但這一比例將在2035年下降至1比2.4,並在2050年降至1比1.6。

易富賢也擔憂:「到那時候,中國的退休金危機將發展成為一場人道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