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4黑 創史上最長衰退期

  • 時間:2023-08-23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4黑 創史上最長衰退期
7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5.44,年減15.2%,與製造業指數皆為連續14個月負成長,陷入史上最長衰退期。(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今天(23日)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5.44,年減15.2%,與製造業指數皆為連續14個月負成長,陷入史上最長衰退期。經濟部表示,8月雖進入消費電子旺季備貨,有望支撐生產活動,但國際大環境不利因素持續,加上AI伺服器炫風才剛興起,尚未進入大噴發期,對生產活動拉抬效益有限,預估8月製造業指數將續創最長衰退紀錄,同時,第三季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料將再吞負成長。

全球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消費與投資動能減速,產業庫存調整時間延長,經濟部統計處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皆為連14個月衰退,同創史上最長衰退期,其中,兩指數分別年減15.2%及15.68%。

觀察製造業各主要貨品多為負成長,唯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受惠於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AI等新興應用推展挹注下,指數衝上120.47,創下史上新高,年增率也由黑翻紅,來到8.4%,一支獨秀。統計處指出,AI伺服器浪潮方興未艾,且仍停留在初期階段,預估至少要到第四季甚至明年才會「起大風」、迎來大噴發期,且因AI伺服器供應鏈多在台灣,未來可望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要角。

不過,統計處也提到,8月將進入消費電子的旺季備貨潮,又有AI伺服器炫風興起、庫存持續去化,雖可望拉抬生產活動,但全球終端需求尚未真的復甦,沒有終端需求就無法有效帶動生產,尤其中國經濟不如預期,近期又爆發多項金融危機,這將不利終端需求復甦,當前大環境的不利因素是多於有利因素,因此,預估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將年減14.5到18.5個百分點,恐與工業生產指數續創最長黑暗期,甚至第三季也翻紅無望。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主計處發布的看法是第四季的出口會回正,出口的東西就是在國內生產,如果出口那邊真的有回升上來,那或許第四季也有希望讓工業生產是一個好的表現,但是目前我們沒有預估到這麼遠,我們沒辦法講第四季的情況,但是第三季目前看起來,應該是負成長的態勢應該是一樣,但是減幅應該是可以減小的。』

統計處也公布7月零售業營收達3,778億元,創歷年7月新高,年增5.3%,連續23個月正成長,8月營收可望再開紅盤,年增率估有1.5到4.5個百分點;另外,7月餐飲業營收891億元,同樣為歷年7月新高,年增17.6%,連續15個月正成長,預估8月營收可望年增13.5到16.5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