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福島核廢水無毒

  • 時間:2023-08-30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福島核廢水無毒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圖:IAEA)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29日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的廢水中,氚濃度(tritium concentration)低於預期水準,對人體並沒有危害。

葛羅西在訪問斯德哥爾摩時告訴法新社,「截至目前,我們已經能夠確認這些水域的首次排放,不含任何達到有害水準的放射性核素」。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福島核電廠發生嚴重核子災變。在事件12年後,日本從8月24日開始將處理過的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日本計劃釋放約540個奧運規模游泳池的核廢水。

葛羅西說,「開始已經按照我們的預期…但我們將繼續監控…直到最後一滴被排放」。

國際原子能總署在24日表示,對排放的稀釋廢水中氚濃度的獨立分析,「遠低於每公升1,500貝克的容許限值」。

日本一再表示,廢水是無害的,但仍引起當地漁民的擔憂,並激怒中國。中國已暫停從日本進口海鮮。

葛羅西在訪談中也提到IAEA與伊朗的合作問題,表示在核子設施重新安裝攝影機的進展太慢。

伊朗在2022年3月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之際,切斷對核子設施的監視設備,但已同意重新啟動。

葛羅西表示,「我們一直努力重新安裝攝影機。我們已開始這項工作,但並沒有按照我想要和期待的速度進行」,「非常非常緩慢,我們希望這種情況有所改善」。

IAEA將很快發表關於伊朗核子計畫發展的最新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