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訪問蒙古國 中國信徒舉國旗遮臉成外媒焦點

  • 時間:2023-09-03 12: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教宗訪問蒙古國 中國信徒舉國旗遮臉成外媒焦點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訪問蒙古國,中國信徒舉國旗遮臉成外媒焦點。(路透社/達志影像)

多家外媒報導,儘管中國禁止天主教主教、教友赴蒙古國參加教宗方濟各訪問活動,昨天(2日)教宗會晤蒙古國總統時,夾道歡呼者仍有群舉著中國國旗的教友,他們皆低調遮臉,擔心回國遭秋後算帳。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所屬「耶穌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報導,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Ukhnaa Khurelsukh)2日在蘇赫巴托爾廣場(Sukhbaatar Square)以盛大儀式歡迎教宗訪問,該廣場是為紀念蒙古國國父,在1921年帶領蒙古國獨立於中國。

美國雜誌報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歡迎教宗的儀式上,約有超過100位中國教友與會,他們都是偷偷前來,因為中國統戰部已下禁令,禁止主教、教友到鄰接中國的蒙古國參加教宗牧靈訪問活動。

外媒記者觀察到,所有中國教友都以太陽眼鏡、絲巾、口罩遮臉,避免被認出身分,有些人看到媒體拍攝,還會以手遮臉或轉身背對鏡頭;蒙古國維安警察起初未禁止外媒接觸中國教友,但過了1小時後,相關人員變得很緊張,開始不讓外媒靠近中國教友。

外媒記者表示,多數中國教友都怕遭秋後算帳,不願接受媒體訪問,但有些人願意匿名或以假名受訪;一位亞洲教會高層私下要求外媒,不要報導足以辨識這些人身分的細節,並強調「他們都是勇者」。

天主教媒體十字架報(CRUX)以「中國天主教徒甘冒清算也要來蒙古見教宗」報導指出,一群中國天主教徒假借「旅遊」名義到蒙古國,因為他們渴望見到天主教精神領袖,他們先前也嘗試前往葡萄牙參加教宗主持的「世界青年日」,但並未成功。

十字架報記者詢問中國年輕教徒,冒險前來蒙古國是否冒著秋後算帳風險,中國信徒立刻予以肯定回答,並表示很多人闖關失敗,他們回去也很怕被追究,雖不知道會面臨何種處置,但他們認為冒險前來一窺教宗是值得的,「相信上帝會幫助我們脫困」。

路透社也以「中國天主教偷跑到蒙古來窺視教宗」為題報導,在配圖照片中,中國女信徒以中國國旗遮住全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