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蒙古國 教宗要中國天主教徒做「好公民」

  • 時間:2023-09-03 19: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訪蒙古國 教宗要中國天主教徒做「好公民」
教宗方濟各在烏蘭巴托的彌撒結束時,召喚香港榮休樞機主教湯漢與現任香港教區周守仁(前右1)主教到他的身邊。(AFP)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3日)告訴中國的天主教徒,要成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教宗藉著這次訪問蒙古國的機會,希望有助於緩解梵蒂岡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教宗今天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的彌撒結束時,發表脫稿評論,在他講話時,召喚在場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湯漢(John Tong Hon)與現任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到他的身邊。

教宗用義大利語說:「這2位兄弟主教是香港榮休主教和現任香港主教。我想藉著他們在場的機會,向中國人民致以熱烈的問候。」

教宗說:「我獻上最好的祝福,願所有中國人民一切順利,不斷進步,並且對於中國天主教徒,我要求他們成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

教宗方濟各在2日的一段談話似乎是針對中國,而不是他正在訪問的蒙古國,他表示各國政府不需要擔心天主教會,因為教會沒有政治議程。

北京一直奉行宗教「中國化」政策,試圖根除外國影響並強迫民眾順從共產黨。

梵蒂岡與中國在2018年就主教任命達成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但是協議相當脆弱,梵蒂岡抱怨北京多次違反該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