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缺工藥方 柯文哲:開放外勞市場搭配人頭稅

  • 時間:2023-09-04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開缺工藥方 柯文哲:開放外勞市場搭配人頭稅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謝佳興 攝)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4日)赴歐洲商會午餐會,並在談到如何解決缺工問題時開藥方。他指出,要解缺工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開放「外勞市場」,並依照不同職業課徵人頭稅,且每年調整稅率,進而控制各產業的「外勞人數」。

歐洲商會近期開始陸續邀請總統參選人向歐商會員分享政見,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4日午間就打頭陣,前往歐洲商會做閉門午餐會,隨後則公開向歐商演講,暢談能源、兩岸、人才等政策。

在問答階段,面對歐商會員詢問如何解決缺工問題、對台灣現有的就業金卡政策看法,柯文哲也開出藥方,強調自己相信市場規則,要解決台灣缺工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開放外勞市場,並搭配課徵人頭稅。他說:『(原音)就是說開放外勞市場,然後按照不同職業別課人頭稅,事實上只要每年調整那個人頭稅,自然就可以會控制每個產業的外勞的人數。所以回答你的話是這樣,我覺得台灣,我們要讓整個國家更像企業,所以說沒理由政府看起來就要很stupid(笨)。』

柯文哲表示,如果外界對就業金卡有不滿,歡迎提出哪裡需要改進,政府就去解決,因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

柯文哲也透露,6日、7日將接連召開記者會公布民眾黨的醫療保健政策。對於歐商詢問新藥上市延遲的問題,他主張,只要新藥取得藥物許可就可以在自費市場販售,但各家醫院需要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公布自費項目價格,若要申請健保給付就按照程序慢慢走,且他認為,現行新藥要進入自費市場得經過地方政府審查是不切實際,台北市這麼大還有可能可以審查,碰到馬祖根本就沒有資源。

最後面對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詢問,現有的總統參選人中最喜歡和最討厭誰,柯文哲先是嘆了口氣,接著說自己喜不喜歡沒有用,台灣人民才是決定因素,候選人各有優缺點,重點是台灣要怎麼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而選舉要怎麼競爭都無所謂,但選完後大家應努力讓台灣成為和諧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