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競逐太平洋島嶼影響力之際 萬那杜選出新總理

  • 時間:2023-09-04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美中競逐太平洋島嶼影響力之際 萬那杜選出新總理
萬那杜國會4日選出基爾曼擔任新總理。(圖:維基百科)

在美國與中國競逐對太平洋島嶼影響力之際,萬那杜(Vanuatu)國會今天(4日)選出基爾曼(Sato Kilman)擔任新總理。在此之前,法院維持了對前總理的一項不信任投票。

基爾曼在國會議員的秘密投票中以27比23當選總理。基爾曼曾擔任總理,目前是萬那杜人民進步黨(People's Progressive Party)黨魁。

萬那杜上個月陷入政治危機,當時反對黨提出不信任案,並批評時任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的行為,其中包括和澳洲簽署一份安全協議。

反對黨議員表示,與澳洲的安全協議,損害了萬那杜的「中立」地位,並可能危及來自其最大外部債權者中國的發展援助。

萬那杜一間法院今天駁回了針對一項判決的上訴。該判決確定反對黨贏得了不信任動議案。

萬那杜處於中國與西方國家在該地區戰略競爭的中心。美國及其盟友正尋求說服太平洋島國,不要和中國建立安全關係。在此之前,中國已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