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本島今晚脫離暴風圈 離島陸警最快明晨解除

  • 時間:2023-09-04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本島今晚脫離暴風圈 離島陸警最快明晨解除
颱風海葵暴風圈仍籠罩雲林以南至高雄陸地及澎湖,逐漸接近金門地區。預計未來颱風強度有持續減弱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輕颱「海葵」今天(4日)傍晚仍滯留在澎湖西南方海域,7級風暴風半徑還是12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則持續減弱為每秒23公尺。目前氣象局已解除巴士海峽的海上警戒,但是陸上警戒區仍包含雲林到高雄,以及澎湖、金門6個縣市。不過氣象局預估,台灣本島的陸警可望在今晚解除,離島陸警最快則要到明晨才解除。

儘管輕度颱風「海葵」在4日下午的強度續減,但是受到導引氣流微弱的影響,始終在澎湖西南方海面滯留打轉,因此目前海上颱風警報範圍雖然只剩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但是陸上警戒區仍維持雲林、嘉義、台南、高雄以及澎湖、金門。

所幸氣象局預估,台灣本島4個縣市可望在4日晚間解除陸上警報,澎湖、金門兩個離島的陸警最快則要到5日清晨才會解除。氣象預報員謝佩芸說:『(原音)根據未來預測路徑,颱風在今天晚間會持續地朝西移動。因此我們預計,本島的縣市有機會在今天晚間解除陸上警報;而颱風中心預計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將會登陸中國福建的沿海,我們也預計有可能會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有機會解除陸上警報。』

氣象局提醒,在颱風外圍環流雨帶影響下,降雨熱區仍集中在南部及宜蘭、花蓮,金門也已出現短延時的豪雨;預估入夜後,整體的雨勢才會逐漸趨緩,但是宜花地區、東北角和金門,仍會出現較大的雨勢。

至於4日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在5日增強為輕度颱風「鴛鴦」,預估未來將朝東北方移動,雖然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是在這個準颱風與「海葵」之間,將形成一個廣大的低壓帶,而台灣正好處於其中,因此即使「海葵」颱風警報可望在5日解除,但是台灣的天氣依舊不穩定。

也因此,台灣各地在5日仍會受到「海葵」外圍環流的影響,斷斷續續出現一些短暫陣雨;尤其午後在中部以北地區,更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短延時豪雨;6日到8日在低壓帶影響下,各地也可能出現午後大雷雨,整體環境預估要到周末才會漸趨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