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為7奈米新機 學者:中國技術難再突破

  • 時間:2023-09-05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華為7奈米新機 學者:中國技術難再突破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在中國無法取得最新設備的情況下,7奈米應是達到技術極限,且後續也有良率、成本等問題有待觀察。(台經院提供)

中國華為手機新品搭載國產7奈米晶片,疑似突破美國科技封鎖。學者今天(5日)分析,拆解此次搭載的晶片,推測是由中芯國際透過迂迴採購、生產才達到接近7奈米製程技術,選在此時發佈,向美國示威的意味,不過在中國無法取得最新設備的情況下,7奈米應是達到技術極限,且後續也有良率、成本等問題有待觀察。

美中科技戰持續,在美方聯手盟友加強對中國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後,中國華為近期推出手機新品,且搭載中國自產7奈米晶片,外界關注是否成功突破美國的科技封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5日指出,拆解華為此次新機所使用的麒麟9000S晶片來看,由於中國無法取得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先進的極紫外光EUV設備,推測應是由中芯國際協助代工,透過深紫外光DUV設備多重曝光,以迂迴的採購、生產方式來達到7奈米製程水準,而選在美國蘋果將發表iPhone新品的時間點發布,也有向美國示威的意味。

不過,劉佩真指出,在禁令未解的情況下,中國以現有技術所能達到的製程極限就是7奈米,實際生產成效有待觀察,要再有突破並不容易。她說:『(原音)判斷他的良率應該不會太高,所以要大幅的量產是相對的困難,成本上也是已經比較偏高了,就是說在艾司摩爾(ASML)未來EUV的一個機台沒有辦法讓中芯國際來取得的情況,意味著未來中國如果要量產更好的產品,其實也就會較為困難,在效能或者是性價比跟國際大廠的一個水準來比較,其實還是會有一些落差。』

劉佩真認為,此事也等同讓美中科技戰加溫,可預見美國勢必會加強封鎖範圍、力道,而中國也受到此事激勵而更加衝刺半導體國產化進程,兩軍對壘下,美中科技戰將持續常態化、長期化發展,進而讓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處於不確定性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