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全額補助長者健保費恐排擠社福預算 不宜躁進

  • 時間:2023-09-06 21: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政院:全額補助長者健保費恐排擠社福預算 不宜躁進
因應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近日侯友宜與柯文哲皆端出「長者健保補助」相關政策。(圖:Pixabay)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6日)表示,台灣持續邁向超高齡社會,全額補助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恐排擠其他社福預算,影響其他弱勢族群,不宜貿然躁進。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表示,未來他當選總統,65歲以上民眾及55歲以上原住民,都享有排富全額補助健保;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記者會公布醫療政策大綱,也提到65歲以上長者健保全額補助。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開會後,決定不跟進「長者免健保」,避免出現財政排擠到其他社福費用預算;但在健保第6類投保對象裡,約109萬名無工作收入,也無家屬撫養的老人,未來研擬編列100億元公務預算,全額補助這群弱勢對象。

林子倫晚間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持續強化對於長者及弱勢族群的照顧,長照預算從2016年的新台幣50億元,大幅增加到2024年度的876億元;同時,明年度政府編列社會福利支出達7917億元,是歷年最高。

林子倫指出,目前全國65歲以上長者共約412萬人,2022年應負擔保費約395.2億元,其中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補助209.1億元,民眾實際負擔177.8億元,該年齡族群占總保險人口約計17%。

林子倫說,隨台灣持續邁向超高齡社會,醫療費用將隨人口高齡化逐年上升,如果單只全額補助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用,反倒可能因此排擠其他社福相關預算,影響其他弱勢族群。

林子倫表示,各縣市現行對於長者及弱勢族群健保費補助標準並不一致,中央政府目前已針對高齡、身心障礙、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提供相關補助,但部分屬第6類投保對象,未獲得現有社福機制補助,且收入未達一定門檻的長者,生活可能面臨嚴重經濟壓力。

林子倫指出,行政院已請衛福部就實際情況進行了解、評估,以做未來政府盤點各項社福措施時的政策研擬基礎。相關政策如果要進一步規劃,也須先就其預算規模及照顧範圍,詳盡試算及充分評估,並在審慎衡酌公平性及財政負擔後,再報行政院進行核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